台湾农民的创意之道:从种田到"卖风景"的嬗变

2015年11月26日 16:18   来源:福建日报   李向娟

  稻田可以这么种

  在碧绿的田野上绘出多姿多彩的“稻田画”,该是多么神奇的事儿。近日,记者来到台湾花莲玉里乡探访,只见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稻浪中浮现出紫黑的天猫图案和“天猫国际”(右图下)四个大字。

  这块彩色稻田是阿里巴巴通过“我的一亩田”计划认养的。不同于阿里巴巴彩色稻田的广告味,而在苗栗的苑里农会则是以熊猫为主题,制作出的彩色稻田,5只熊猫组成的熊猫家庭图案(右图上),模样逗趣温馨。游客可以登上稻田旁3层楼高的观景台,饱览彩色稻田的景致。

  而在花莲富里乡罗山村的彩色稻田里,还能看到富里乡农会的吉祥物阿米哥、QQ妹等图案,以绿黄紫白等颜色调和的田美景创意十足,令人陶醉。

  这样的彩色稻田究竟是怎么种出来的?富里乡农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展现美丽的彩色稻田,先以传统画线器在稻田画出九宫格,依照图样再定出坐标,最后拉线描出图样或字体轮廓。稻农则是在“九宫格”中根据不同的时间,种植不同颜色的秧苗,以时间换取色差。这种有趣的彩色稻田,吸引民众纷纷前来赏景拍照,也带动周边景点的观光。

  彩色稻田不止花莲、苗栗才有,南台湾的屏东县与岛内热门通信软件LINE合作,在屏东南州乡栽种熊大、兔兔、莎莉等卡通明星彩色稻田,面积大约15亩。在这片彩色稻田里,创意团队结合正修科技大学研发的专业技术,使用紫、白、金、绿四种颜色的稻田彩绘,委托岛内“神农奖”得主林清源和苑里农会种植,使得图像更具立体感。

  农业观光新尝试

  原来,彩稻是台湾农业试验所经过多年研究、利用化学诱变培育出的变种水稻,它让水稻叶子不只是绿色。在稻田不同的位置栽种不同的稻米品种,通过精细巧妙的排列组合,不同颜色叶子的稻米在生长过程中自然铺陈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这便是多姿多彩的“彩色稻田”。

  “这种稻田艺术就是农业最好的创意行销手段。”高雄市农会总干事潇汉俊认为,这如画般的稻田艺术,不仅行销了台湾稻米,带来经济效益,还可以大力促进地方休闲产业发展。

  就以从大陆到台湾来拓展的阿里巴巴来说,通过台湾“我的一亩田”计划,认养这块9亩左右的彩色稻田,预计下个月收割的稻米,将通过天猫平台卖到大陆。目前,稻米还没长成,就已经被订走。而天猫彩色稻田也早已引发岛内各家媒体的报道,迎来源源不断的观光民众。

  据负责阿里巴巴台湾宣传业务的payeasy公司负责人陈中兴介绍,从水稻插秧开始到最终收割的情况,都被摄影团队记录下来,已经制作成9个宣传片,分别从产地的风俗人情、稻农心声、大米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让大陆的买家可以全方位了解“谁在种、怎么种”。

  这片彩色稻田被收割后,还会保留到明年2月。在此期间,都将会开放给游客观赏,稻农也打算进一步开发其附加价值。

  作为农业大县的屏东县在行销台湾稻米的同时,还率先办起了彩稻艺术节,以彩色稻田为核心,进行农业的综合利用开发,观光人潮来了一波又一波。

  “目前每年有几百万人次来屏东观光,其中不少人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屏东县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农业与观光业的结合,进一步找回人与土地的关系,让乡亲们从农业中找到机会。” (记者 李向娟 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