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上千亩稻田因干旱处绝收边缘 水库不能救急

2013年08月21日 13:27   来源:新安晚报   邓逸飞 陈牧
    “现在稻子一把火都能点着了,为什么不能用水库水灌溉?”这两天,寿县刘岗镇塘面村的赵师傅非常着急,因为持续晴热高温,村里上千亩稻田处在绝收边缘,村民想去村里的水库抽水,却遭到养鱼户的阻拦。

    赵师傅说,稻田边上有个水库,常年承包给一个养鱼户,往年大家都可以用这里的水灌溉。“今年大旱,大家想到了去水库里抽水,但养鱼户硬是不给。”赵师傅说,水库400亩的水面还剩100亩,如果抽水灌溉,还是能起点作用的,但是里面的鱼也就不保了。他说:“水库肯定是优先用于灌溉的,怎么能优先养鱼呢?”

    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了刘岗镇分管农业的方副镇长,他表示,水库确实以灌溉优先,但水库没什么水了,“超过3户来抽就没水了。”如果抽水,鱼也保不住了,“我们已经书面通知养殖户,要他做好准备,把鱼捕捞上来到市场上卖掉。”

    方副镇长说,塘面村是当地十三个村中干旱最严重的,上千亩稻子正在抢救,准备通过干渠抽水往村里引,但想全面挽救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