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创"全港创卫"理念 建全球金字招牌助城市建设

2015年11月26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宁波穿山港区。 周哲 摄

图为国检助力国际卫生港建设。 周哲 摄

    国际卫生港因为其比较苛刻的要求,被认为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字招牌”。2012年12月28日,宁波在国内首创“全港创卫”的理念,目标直指“全满贯”。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宁波项目分中心落地运行并即将举办全球首个面向西太平洋、东盟等国家、地区的国际培训班;国家口岸核生化应急处置中心落户宁波……时至今日,“全港创卫”给宁波又带来一个又一个的全国第一,已经成为全市加快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有力“助推器”。

  作为一个沿海开放城市,口岸和外贸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宁波外贸发展步伐有所放缓、经济转型压力凸显,如何进一步挖掘宁波港口的天然优势,继续发挥“外贸马车”对经济和城市发展的巨大推进作用,已经成为宁波的一项重大课题。

  宁波“全港创卫”,是指宁波所有对外开放的海港、空港都达到《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要求,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实地测评和认可。

  2011年3月,宁波大榭港区先行先试,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全国第五个国际卫生海港。

  2014年7月3日,穿山、梅山港区顺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专家组的实地测评验收,成功创建国际卫生港口。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曾公开表示,一个区域拥有三个国际卫生港口,在世界上也不多见,宁波做得非常出色。

  但是,宁波对此有着更高的追求。在大榭港区创卫成功后,宁波创造性地提出了全港创卫,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宁波共有5个港区,1个机场,根据全港创卫规划,除了已经创卫成功的3个港口,余下的宁波北仑、镇海港区,栎社机场将争取在2016年底前实现创卫。

  11月26日,在宁波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宁波市口岸办共同召开“宁波全港创卫第二阶段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检处处长王军分析称:第二阶段创卫基础差、问题多、难度大。“我们以问题清单为导向、以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啃下了一批‘硬骨头’、打掉了一些‘拦路虎’。”

  而事实上,全港创卫也确实有效提升了宁波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近一年来,享受到政策优惠的国际卫生港穿山、梅山港区各项指标显著增长,出入境船舶、集装箱数量双双增长超11%,节约港区非作业时间数百小时,节约企业经费数百万元……尤其是大榭港区“借力”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港的金字招牌招商引资,取得良好效果,2014年实际利用外资11122万美元,比2011年增长近一倍。

  王军表示,“全港创卫”已经成为宁波全市加快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有力“助推器”,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来甬交流日益频繁,相关国际会议、国际培训班、国际合作中心等也先后落户宁波,“全港创卫”在宁波城市加速国际化过程中的作用已开始显现。

  除此之外,“全港创卫”已经成为宁波应对日益严峻复杂多变的国际疫病疫情形势的坚实“安全阀”,通过“全港创卫”,砌牢“口岸防护墙”,宁波口岸疫病疫情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口岸传染病疫情检出率连续数年保持10%以上增长、口岸集装箱问题检出率年均增长超过30%。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