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区新农合人员率先用上"北京通"

2015年11月27日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方芳

  居民健康卡、京医通卡、银医卡、社保卡……多卡看病的烦恼今年起将有所改变。昨天,市卫计委宣布,北京通卡中的居民健康卡功能将率先实现。今年年底,首先完成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新农合参合人员的发卡工作。

  本市正积极推进多卡合一。居民持一张“北京通”卡,就能在全市范围内享受就医、金融、信息存储等多种功能,该卡还可以记录持卡人前五次就诊信息,全市机构通用,方便医生了解患者病情,做出科学诊断。今后几年内,“北京通”卡还将联合人保、公安、卫生、民政、公交等多部门,融合就医、就学、助残等多种功能,实现居民一卡在手,办事无忧。

  据介绍,“北京通”卡分为三种,包括北京通社保卡、基本卡、临时卡。“北京通”社保卡包括社保、健康、金融、交通应用等功能,发放对象为在京缴纳社保的常住居民,含北京户籍人口和非北京户籍人口。“北京通”基本卡包括健康、金融、交通应用等功能,发放对象为在京未缴纳社保的常住居民。“北京通”临时卡包括交通和医疗等功能,发放对象为临时来京人员。

  目前,在卫生领域,北京地区发放的“北京通”卡将首先实现居民健康卡功能,保证居民在市辖区内持一卡就诊。今后,在其他委办局的协调配合下,再实现金融和交通等其它“北京通”功能。

  市卫计委表示,2015年底,“北京通”卡首先完成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四个区新农合参合人员的发卡工作,年底前,同时完成未发卡农业人口的涉农区银行选定和发卡准备工作。“十三五”期间,将逐步向其他人群扩大“北京通”发行工作,力争在2018年,完成本市户籍人口80%的发卡任务,到2020年“北京通”覆盖全部户籍人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