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部署2016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2015年11月28日 09: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王樊

  11月27日,记者从“2016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江西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400多件,追偿农民工工资13.2亿元。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量和追偿农民工工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1%和88%;欠薪问题向加工制造业等其他领域扩展的势头明显,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然多发,许多地方该领域的欠薪案件占案件总量的80%以上;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明显增多,前三季度,江西共发生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突发事件302起,同比增长54%。

  典型案例

  江西高伟实业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法人、总经理被判刑

  据江西省人社厅通报,江西高伟实业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2014年11月开始拖欠员工工资,涉及员工84人,工资564196.26元。今年3月,注册法人徐高平、总经理李伟忠把该公司价值四百万元的设备转移。

  事发后,抚州市劳动监察局经调查后于今年4月16日向江西高伟实业有限公司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张贴在其公司门口。在限期整改指定期间,该公司未支付员工工资,其法人代表徐高平、总经理李伟忠逃匿。

  同年4月20日抚州市劳动监察局依法将案件移送抚州市公安局。4月22日,抚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该公司和出资人徐高平、李伟忠等立案侦查,列为网上追逃对象。5月8日,逃至浙江宁波的李伟忠被警方抓获。迫于法律的强大震慑,徐高平于6月10日到当地警方投案自首,两人均被抚州市公安机关押解回省。

  抚州市检察机关对徐高平、李伟忠两人提起公诉后,经法院审理查明,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徐高平、李伟忠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江西部署2016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据介绍,从11月下旬开始,江西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快速处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稳妥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努力实现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基本结案,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基本办结,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不但要重点监控和排查并建立台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还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继续实行举报投诉24小时值班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对农民工反映的拖欠工资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充分发挥“一点举报投诉、全域联动受理”机制作用。

  同时,对重大违法案件要跟踪督办,必要时直接进行查处,集中排查和举报投诉案件调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各地人社部门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此外,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要继续开辟争议处理“绿色通道”,简化办案程序,改进办案方式,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畅通农民工寻求司法救济的渠道,提高争议案件执行效率,协同司法、工会等部门为有需求的农民工维权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要迅速介入,对已缴纳工资保证金的企业,要及时动用保证金支付拖欠的工资,对采取非法、极端方式讨薪或讨要工程款,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并主动向社会和公众说明情况。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要建立“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引导企业主动守法、诚信用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并按规定公布相关信息。

  江西省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厅提示广大网友,如遭遇欠薪等情况,可拨打12333热线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