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方合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5年12月02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在上海,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已不是一件新鲜事,此间教育部门全面开启“大学生众创模式”,政府部门也举实措,全方位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2015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余温未散,“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又即将步入“白热化”,引来多方关注。

  准确判断婴儿排尿情况的“憨豆豆只能嘘嘘器”、检测“大姨妈”的传感器设备“经菇棒”、校园新型互联网创意娱乐型平台“霸霸”……记者2日获悉,“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即,从700余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35部作品,再度角逐高下。

  据介绍,自6月25日大赛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202所高校的722部作品,包括产品硬件类作品、互联网创新项目、移动应用软件类作品。经过角逐,35部作品跻身总决赛环节,一等奖将获得20万元奖金。本届大赛由教育部思政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主办,是“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不久前“出炉”的《上海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报告》表明,大学生普遍认为现在的外部环境非常适合创新创业,大部分申城大学生对创业有着较浓厚的兴趣。统计数据表明,约有75%的上海在校学生对创业充满着梦想。据了解,全面开启“大学生众创模式”的上海教育部门为学生们建立了创业“特区”,成立创新创业空间联盟,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致力使高校和学科成为支撑“科创中心”的知识源头、工程和科学研究重镇、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及培养的场所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智力资源宝库。

  现实中,个性鲜明,眼界开阔、思维活跃的当代大学生创业往往机遇与挑战并存。有着32年教龄的大赛评委、华中科技大学创业红娘工作室教授刘玉2日接受采访时说,创业是一种人生生活方式的追求,是细胞级的创新。她肯定了如今大学生具有的创新潜力。刘玉认为,作为教师,应该帮助有无穷创意的学生们将创新落到实处。

  对于涉世不深的大学生,管理营销专业知识有限、合作经营经验不足等都制约着其创新创业。为此,上海教育部门透露,将建立创业“特区”,成立创新创业空间联盟,包括“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和“上海工程教育大学联盟”,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舞台。大赛路演阶段评委、易班网负责人冯俊峰接受采访时坦言,对于学生创业来说,切入点一定要小,一定要把困难想的足够大。北京桔子科技创始人李佳芮也表示,虽然这是一个全民创业最好的时机,但也希望大学生们在参赛之余更加注意日常的积累,这才是最重要的。

  据主办方介绍,上海杨浦区鼎力支持了本次大赛。杨浦区是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这里集聚了复旦、同济、财经大学等10所知名大学和百余家科研院所,有着大学生创业的丰富“土壤”;同时大量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生都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目前,该区正在打造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地。政府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近期出台的政策内容涉及创业的各个阶段,进行多方位扶持。

  中共杨浦区委书记诸葛宇杰透露,作为做万众创新的示范区,杨浦将在“三区”联动,即大学的校区、公共社区和科技园区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三城”融合,即产城融合、学城融合、创城融合。据透露,2016年底杨浦区将完成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基本布局;2020年前,形成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框架体系,到2030年,着力体现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核心功能。

  据主办方介绍,决赛胜出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将签约入驻杨浦的创业基地进行后续孵化。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