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和风"双保险" 北方雾霾"快闪"南京

2015年12月03日 09:52   来源:金陵晚报   于飞

  昨天午后天空蓝了很多,冷空气让雾霾有所缓解。金陵晚报记者 刘鹏 摄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飞

  北方来的雾霾昨天“快闪”南京,到傍晚时,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恢复到良好级别。与此同时,昨天下午2时,江苏13个省辖市空气“元气”均好转,环保部门解除了空气污染蓝色预警。

  冷空气此次未给空气“添乱”

  记者在南京市环保监测平台上看到,由于有晨雾,昨天早晨南京空气质量维持前日的中度污染级别,9个监测点空气质量均为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昨日下午5点,记者发现各个监测站在下午4点测出的空气质量与前几天相比得到提升。而下午南京的天空也比前几日蓝了许多,原本披上的灰色“棉被”似乎被掀掉了。到了晚上6点,全市空气AQI指数已经恢复到了良好。

  这波弱冷空气对空气质量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环保专家说,前晚南京降雨,改善了污染物稀释条件,再加上北方冷空气长途跋涉过程中受到了“清洗”,因此原本可能出现的重度污染并未到来。相反,随之而来的北风,再次吹散污染物,雨水和大风给空气质量的改善上了“双保险”。根据预报,今天南京的空气均以良好为主。

  市民疑问:雾霾去哪儿了?

  冷空气来了后,江苏地区今天将重新拥抱蓝天。很多市民提出疑问:冷空气是怎么做到的?雾和霾去哪儿了?

  专家介绍,风和雨通常是我们对冷空气的真实感受,而它驱霾散雾靠的也正是这两手。降水会净化空气,这个在气象上叫湿沉降。雨水或雪花把空气中的脏东西洗刷到地面,减少悬浮在空气中污染物颗粒的浓度,让霾入地。因而雨雪过后,空气清新。

  风则是让空气活过来的动力。雾和霾都是处于近地面层几十米到几百米厚的天气现象,而整个大气对流层有上万米高。当冷空气靠近,它前锋附近的上升运动(即垂直方向的风)会把PM2.5带到更高层的大气。除了垂直方向的风,还有水平方向的风。对南京而言,在冬季,偏北风会把脏空气带来,但前晚北方也出现降雨和大风,所以此次北方地区的PM2.5飘来南京之前就得到了“过滤”。

  专家形容说:“这就好比原先体育课集中于操场的一个班,下课后分散到了学校的各个角落,而且还可能处于不同楼层,就像PM2.5被吹到不同的高度和地区,这样在一个单位体积内PM2.5的浓度会快速下降。”总之,冷空气一来,静稳条件被打破,PM2.5被大大稀释,雾和霾也就消散了。

  除了风和雨还有对策吗?

  昨天,中央气象台也表示,华北、黄淮地区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随着1日夜间冷空气的到来,2日上述地区的雾霾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尽管此次江苏省环保厅已经对雾霾的蔓延启动了蓝色预警,但很多网友仍在苦苦追问,为什么此次污染过程持续了这么多天却没有启动红色预警?本轮污染是否已经达到启动红色预警标准?环保专家表示,之所以没发布红色预警,是因为不具备升级至红色预警的条件。由于污染演变过程较为复杂,浓度发生大范围波动,空气重污染的定义为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以上,“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方能实施。另外,目前区域的传输对南京影响也很大,判断污染趋势越来越困难。

  据悉,目前国内空气质量预报采用的都是国外空气质量预报模型,而国外的污染情况和中国不同。专家表示,现在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的科研单位也在努力如何让国外的模型适应中国重污染的程度,并开发适合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预报模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