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方谈涉野生动物犯罪激增:暴利诱人铤而走险

2015年12月03日 11:33   来源:检察日报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日前发布调研报告称,北京近年来针对野生动物及制品的犯罪激增,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制品为主,象牙占比最高。

  “黑色产业链”形成

  据统计,自2008年北京市检察院指定管辖危害生态环境犯罪以来,西城区检察院共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105件174人。

  据检察官介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高度集中,主要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制品两类,共计89件130人,占全部案件的85%,其中涉动物制品案件58件91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包括象牙、熊掌、穿山甲以及虎皮、狼皮等制成的动物标本,其中涉及象牙及制品案件35件,占比高达60%。

  检察官在调研中发现,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的产业链条形成,由境外走私转道香港进入内地成为一种新形式。2015年5月至7月,滕某从日本、非洲等国家或地区,购买象牙等动物制品后发货至香港某公司,并指使李某将象牙等从香港带到深圳,最后让李某通过多家快递,转运至滕某在北京的居住地或仓库,共涉及象牙421.88千克、犀牛角8.925千克,价值人民币近2000万元。

  此案中,路某等6人负责协助滕某运输、存放、加工、出售象牙或制品,导致大量动物制品短时间内被走私和出售。

  暴利诱人铤而走险

  “巨额经济利益驱使行为人实施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其制品犯罪。”检察官告诉记者,一些涉案人员明知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其制品为法律所禁止,甚至曾被市场监管部门警告或处罚,但仍在暴利诱惑下选择铤而走险。

  2015年5月,犯罪嫌疑人赵某、崔某以每千克3000余元的价格从日本购入象牙制品106.665公斤,随后以每千克8500元的价格卖出,直接获利50余万元。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差,是非法狩猎行为及收购野生动物进行饲养行为多发的重要原因。在查办的案件中,涉案人员中具有高中、大专学历的32人,初中、中专学历的97人,小学及以下学历的33人,共占总涉案人数的93%。

  “一方面,有些行为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法。”检察官举例,郑某以架设捕猎工具粘网、布置诱鸟、播放鸟叫等方式非法猎捕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鸟549只,直至被抓其仍认为仅是“抓了几只野雀”。

  “另一方面,行为人虽然知道自己的行为违法但未意识到是犯罪。”贾某经常登录野生动物网络平台进行交流,即便该平台明确提示出售、收购行为涉嫌违法,仍长期发帖展示自己购买、饲养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缅甸黄金蟒,并通过网络违法转让蟒蛇。

  未能形成打击合力

  检察官分析认为,权责交叉、监管缺位导致无法形成打击合力。目前有林业、公安、工商等近20个部门负有保护野生动物职责,管理部门多,且职能发挥具有阶段性、集中性、运动性,导致有效监管不足。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制品行为多发生在花鸟鱼虫或古玩市场,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检查时即使发现也仅是劝导,未有实质性处罚措施,使得违法成本过低。

  此外,网络平台对发布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制品信息的监管流于形式。野生动物网络平台虽明确提示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制品涉嫌违法,但仍有网友在交流平台上大量发帖,而网络经营管理者未采取或未及时采取删帖、查封账号等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检察官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明确告知公众违法行为界限以及饲养野生动物所需手续;改变运动式执法模式,在花鸟鱼虫市场等野生动物资源犯罪高发区域设立执法岗;加大相关涉案人员处罚力度,引进从业禁止制度;加强网站发布信息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邮件收寄验视制度,对违规开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运输的公司予以追责。高鑫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