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未来5年将打造培育50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

2015年12月05日 13:54   来源:山西晚报   

  12月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未来5年我省将打造培育超过500家的科技服务机构,同时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科技骨干,创办民营性质的科技服务企业。

  未来,我省将紧密围绕煤与非煤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在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方面,提供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业对我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具体目标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全省科技服务机构超过500家,培育50家省级示范服务机构,打造5家功能强大、面向全省域的知名品牌服务机构。与此同时,在山西科技创新城建成科技创新资源、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三大科技服务平台等旗舰基础设施。在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率先建成“线下”众创空间和“线上”服务云平台,形成全省企业孵化服务的中枢和窗口。各市级中心城市布局一批综合性和专业类孵化器,基本形成以企业孵化为核心的全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全省建立1—2个机构集中、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

  为鼓励创办民营性质的科技服务企业,我省创新体制机制,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科技骨干创办民营性质的科技服务企业,3年内保留其职称,档案工资正常晋升。鼓励国有孵化器实行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支持孵化器及其管理人员对在孵企业持股,采用持股孵化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