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福建旅游完成投资超1000亿 新增5A级景区7处

2015年12月08日 16:33   来源:东南网   

  “十二五”期间,我省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全省A级景区175个,是2010年的两倍

  景区好起来,游客还想来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一个景区,如何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提升景区整体品质是关键。

  标准化建设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快景区标准化建设,推进景区创新提升,建设以景区为核心的区域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全省A级景区175家,比2010年的87家增加一倍;建成24个旅游集散中心,配套规划67条、总长约780公里的景区连接支线,全省旅游行业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覆盖率达100%;游客满意度日益提升,厦门连续5年跻身全国游客满意度前十名。

  依托标准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业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建设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的战略目标,全面打响“清新福建”品牌,旅游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据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将突破10亿人次大关,旅游总收入也将达1.1万亿元,而在“十一五”期间,这两项数据分别只有4.6亿人次和5298亿元。

  我省旅游业突出项目带动,产业素质不断增强。“十二五”全省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新增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7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处、国家地质公园4处;福州成功打造温泉之都,厦门积极发展邮轮旅游,武夷山建成我省第一家大型自驾游营地;全省乡村旅游、滨海旅游、红色旅游、高铁旅游蓬勃发展。

  加强闽台合作,对台先行先试取得突破。厦门、福州、泉州、漳州、龙岩列入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福建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扩大到海西20个城市。据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省接待台湾同胞将达835.25万人次,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将突破150万人次,与“十一五”期间的533万人次和37.41万人次相比,都保持了良好增势。

  为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我省相继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等指导文件,成立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改革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厦门创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进三市四县省级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厦门、泉州、泰宁等地开展旅游景区改革,面向全国推出26个中小旅游景区对外托管招商,全省初步形成以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