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5年11月17日 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一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制定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年至2020年),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把握“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增强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

  “十三五”时期,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重要基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在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工作的基础上,以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统筹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一)“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抓协同、治污染、惠民生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预计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左右;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农业生产连年丰收;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局良好,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领域率先推进,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加快,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果,主要节能减排目标超额完成,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改善作出重要贡献;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加快构建,城乡面貌大为改观,预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500万人实现稳定脱贫;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必须转变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必须激发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必须持续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惠民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在改革发展中促进社会稳定,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必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和巩固全省上下的大团结,汇聚形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端正用人导向,坚定不移反腐败,驰而不息转作风,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十三五”时期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孕育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和突破。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综合判断,“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为我们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使京津冀城市群成为带动全国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为我省加快转型、加快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活力,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聚集国内外先进要素搭建了更高更大的平台,为我省闯过改革深水区、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必将在缩小我省与京津发展落差、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改变城乡面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带来全方位历史性的变化,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扭转东部区位、中部水平的发展状态,实现跨越赶超。国务院批复实施《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为我省在更大区域参与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加快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为促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冰雪产业等新兴产业,提高河北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提供了重要机遇。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我省打通开放新通道,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机遇。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我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倡导“三严三实”,为我们优化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机遇。机遇承载使命,机遇考验担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牢牢抓住、用足用好。

  (三)“十三五”时期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要清醒认识到,未来五年征程中,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矛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质量效益不高,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足,在增长动力转换中培育新的增长点任务艰巨;城乡发展不平衡,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任务艰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民群众收入水平较低,贫困人口仍然较多,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集中显现,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艰巨;社会风险和矛盾更加凸显,保持和谐稳定任务艰巨;体制机制障碍突出,深化改革开放任务艰巨;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素质能力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破解难题、砥砺前行。

  (四)坚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决心。总体看,“十三五”时期我省面临的机遇千载难逢,抓住用好就能实现跨越赶超;挑战不容回避,应对得当就能转化为新的发展契机。河北发展正处在一个必须大有作为而且能够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好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我们必须来一次思想大觉醒、精神大振奋、力量大汇聚,一天也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懈怠,凝心聚力肩负起神圣使命,闯出一片改革发展的新天地,奋力开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