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5年12月03日 08:11   来源:江西日报      

  (2015年11月24日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作为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发展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结合江西实际,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认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机遇,又有较大的压力和挑战,必须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全会研究了“十三五”时期江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十二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时期是江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即将总体实现。全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万亿元台阶迈向两万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化程度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全面跃升。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镇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推进,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入。“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的区域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全省全境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扶贫攻坚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不断夯实。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法治江西建设全面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展望未来,我们已经站到了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上。

  尤为重要的是,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实干定力,立足江西发展实际,拓展提升发展思路,提出并实施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十六字方针,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相统一、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发展新路。实践证明,十六字方针是贯彻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江西行动,完全符合中央精神,顺应时代要求;是对江西多年来发展实践的总结提升,符合发展规律,切合江西实际。“十三五”时期,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下去。

  (2)“十三五”时期江西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时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新突破,有利于发挥后发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有利于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国家聚焦聚力于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生产力布局向内陆腹地拓展,有利于开拓发展新空间;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有利于江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与此同时,国际国内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国内“三期叠加”特征仍将持续,江西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面临的主要矛盾,同时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有效需求不足,传统动力减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度增加;产业层次总体较低,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资源约束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扶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社会文明素质有待提高,法治江西建设任重道远,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江西将进入中高收入发展时期和工业化中后期阶段,江西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和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表现为“六期融合”的阶段性特征,即:迈向全面小康的决战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区域开放融合的深化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法治江西建设的推进期。全省上下务必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用好机遇,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3)“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前翻番、同步小康”的总目标,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中心,以创新、改革、开放为动力,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绿色化水平,奋力开创“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新境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以发展理念的创新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下原则:

  ——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在加快发展中调结构、促转型,在做大总量中提质量、增效益,推动发展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必须推进绿色崛起。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要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工程,培育绿色文化,打造绿色品牌,健全绿色制度,加快绿色崛起步伐。

  ——必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要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区域合作,拓展发展空间。

  ——必须建设法治江西。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纳入法治轨道。

  ——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江西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4)“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十三五”时期,要紧紧围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保持年均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2010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提前实现翻一番,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益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度大幅提高;城乡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迈向创新型省份行列。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基本建成。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推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城乡和阶层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努力成为全国扶贫攻坚的样板区。

  ——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文化强省。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若干领域成为全国改革创新试验区;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