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通过初验开通在即

2015年12月09日 20:32   来源:央广网   郭淼

  记者从中铁一局获悉,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经过近两个月的联调联试,已于12月8日通过初验,标志着该段铁路即将开通运营。兰渝铁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有条件路段预留200公里/小时,穿越甘、陕、川、渝 三省一市22个县市区,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南接宝成、襄渝、达成、遂渝、渝怀、沪汉蓉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最便捷、最快速的大能力运输通道,是“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兰渝铁路全线地质结构状况,兰渝铁路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对兰渝铁路全线实行“逐年分段”开通。此前,兰渝铁路兰州枢纽、重庆枢纽、南充至高兴单线、渭沱至重庆北正线已顺利开通运营。据兰渝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开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韶峰介绍,即将开通运营的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位于四川省及重庆市境内,北起四川省广元市,向南经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广安、合川后接入重庆枢纽,正线线路长度352公里,桥梁合计160座、隧道合计99座。该线北端经广元与宝成线相连,中与达成铁路相交,向东延伸进入重庆枢纽,与成渝、渝黔、襄渝和渝怀及沪汉蓉快速通道等相接,是西部地区的一条区际路网性铁路干线。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沿线分布有广元、广元西、广元南、太公、苍溪、阆中、南部、龙桂、南充北、南充东、南充南、武胜、渭沱、合川等13个车站和相关线路所。其中区段站1个,中间站9个,越行站3个。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