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男”借电话开车就跑 8个月得手800余次

2015年12月11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郭文君

  警方缴获的作案车辆、赃款赃物等。 郭文君 摄

  “借打电话”抢手机的老骗局您也许并不陌生,但如果借电话的人驾着豪车、看上去像个老板,您是不是会信以为真借出自己的手机呢?12月10日,记者从松山湖(生态园)公安分局获悉,该局近日破获了一宗驾驶奥迪车“借打电话”抢夺手机的案件,犯罪嫌疑丁某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作案800余宗。据他供诉,在下手的对象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都会放松戒备借出手机。

  流窜东莞多个镇街作案

  今年4月1日12时30分许,事主文某步行途经生态园月湖路段时,被一名白色奥迪车男子以“借电话”为由,抢走手机2部。文先生回忆,该男子驾车从他身边经过,称自己的手机没电无法联系朋友,想借电话用。文先生见男子的打扮像个生意人,开的又是豪车,不像骗子,出于好心便将自己的2部手机都递给坐在车里的男子。岂料该男子一拿到手机,就马上踩油门驶离,文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手机被抢了。

  接到文先生的报警后,生态园派出所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过比对,一辆白色奥迪A4L轿车浮出水面。专案组民警发现该车频繁变换号牌,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逐步摸清了嫌疑车辆的活动轨迹,继而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丁某。丁某十分狡猾,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经常驾车从广州新塘流窜至东莞各镇,频频套用假车牌。

  经过前期大量侦查工作,收网时机成熟。11月5日,专案组在广州新塘镇凤凰城某停车场将嫌疑人丁某抓获,从他身上当场搜出6部当天抢来的手机。随后,专案组又在广州市天河区品高汇二手手机市场某店铺内,将丁某销赃的买家许某抓获。

  每天至少抢6台手机

  经审讯,丁某供认,自己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天早上9点钟从广州的住处出发,驾车经广园快线来到东莞,绕环城路周边的石碣、石龙、高埗、茶山、生态园、桥头等多镇街作案。到了下午4点再回到广州,每天下午6点许某会来到他的住处收取当天抢来的手机。

  丁某说,他给自己定了目标,每天至少要抢6台手机,销赃后约能获得赃款2000元,月入数万元。

  丁某驾驶的奥迪车是向朋友租来的。警方在车里发现了几副假车牌,在丁某的住处也查到了多副未使用过的假车牌。

  警方还查明,丁某早在2013年就因为类似案件被虎门公安分局处理过,被法院以抢夺罪判处1年3个月。2014年8月刑满释放后,他没有找到固定工作,又重操旧业。从今年3月开始至11月被警方抓获,一共作案800多起,涉案手机金额近20万元。目前,丁某和许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记者/郭文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