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跨境电商领跑全国 “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2015年12月11日 06:23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王艳艳

  两三年之前,如果你想要一件海外商品,让出国的朋友带,时间长;在网上找代购,不仅时间长,更不放心质量。如今,这一切都被E贸易颠覆了。

  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轻松买全球,这便利真是谁用谁知道。

  而前不久郑州E贸易通过了国家验收,紧接着河南“一带一路”方案出台,这一系列利好下,郑州E贸易无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郑州跨境电商

  正以惊人速度领跑全国

  “上合总理会”花落郑州,听到这个消息后,不少市民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开始关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甚至到跨境电商网站上买点俄罗斯的爆款商品也是有可能的。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保税物流中心了解到,郑州市民在网上买俄罗斯的产品,如果电商网站在郑州有备货,最快可实现当日达,如果是集货,也只需5天。

  而且,据了解,目前俄罗斯是保税物流中心海外仓建设中的重要据点,也是目前建设得最好的。

  自2012年8月11日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方案获批以来,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各项工作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试点城市。

  2013年7月15日,郑州试点率先开展业务测试;2013年12月9日,郑州试点信息化平台率先上线;2015年3月2日,在全国率先突破单日放量100万单;2015年8月3日,在全国率先突破双日200万单。

  截至目前,郑州试点业务单量是全国其余6家试点的总和,纳税额、参与企业数量等综合指标也居全国首位。

  成绩的取得

  来源于政策等方面创新

  以上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源于郑州试点在政策、机制、模式方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

  政策创新方面,郑州试点在全国首创“电子商务+行邮监管+保税中心”的通关监管模式,实现了行邮税标准下的跨境电子商务物品保税进口,仅进口化妆品业务量就占到了全国的80%以上。

  机制创新方面,郑州试点推动关检在同一区域实现现场查验流水线作业,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每秒通关可达20单。

  模式创新方面,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搭建物流、交易、大数据、通关、B2B分销、支付六大平台。

  11月27日,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正式通过国家验收。验收组称赞:“郑州试点项目创新性强,是全国复制推广最成熟的模式。”

  “买全球、卖全球”

  我们已积累可推广经验

  从2013年起提出“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到目前,我省已在顶层设计、质量安全、通关模式、平台建设、业务流程等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郑州试点目前已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出口加工区现场全面开展业务,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机场口岸等海关现场正在进行系统测试,其中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现场业务占据主要份额。

  截至10月25日,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共备案商品107629种,其中备案进口商品106643种,出口商品986种,实现进出口货值达29.37亿元。

  更令人振奋的是,累计有971万人通过郑州试点网购进口商品,收件人分布于全国各省份。出口业务收件人则分布于73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链已成型

  郑州跨境电商将刷新成绩

  跨境电商涵盖贸易、平台、物流、金融、服务等多个环节,截至今年11月12日,郑州试点已完成海关备案企业908家,其中电商485家,网商271家,仓储企业89家,物流企业20家,报关行15家,支付企业28家,不仅吸引了聚美优品、京东等龙头企业,也扶持了万国优品等一批本土跨境电商。

  此外,郑州跨境E贸易试点还带动了物流、支付、咨询、货代、报关、广告以及商业、酒店、餐饮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链已经基本成型。

  截至11月25日,郑州试点实现综合税收1.05亿元,直接间接拉动就业3万人。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经理徐平预计,未来5年,郑州E贸易日均将达到150万包裹量,带动200家本土电商产生,实现拉动就业30万人。

  未来的郑州E贸易试点,将不断刷新今天的成绩。根据郑州市政府的规划,力争到2017年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实现1000亿元目标。

  “一带一路”

  给跨境电商带来新机遇

  郑州正在被打造成“总量规模全国前列、服务政策全国最优、产业链支撑全国最强”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高地,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全球网购集散分拨中心。而近日,河南“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又给跨境电商发展插上了一对翅膀。

  方案明确提出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成后,在跨境电商所涉及的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进行试点,意味着将从政策层面对跨境电商发展做进一步“松绑”,并逐步解决跨境电商实操中面临的种种阻碍。

  “或许我们就是贸易规则的制定者,掌控市场话语权。”业内有关人士说,未来,跨境电商业务的流程有望变得更加便捷和规范,整体市场发展有望提速。

  无疑,作为郑州市民,必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最先最好地享受“买全球、卖全球”的种种便利。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