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企业拓展融资租赁新模式

2015年12月14日 10:11   来源:浦东时报   

  全国目前有30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其中90%是新成立的,且以民营为主。一家新成立的民营融资租赁公司如何获得融资?近日,在“爱租赁线下高峰论坛”上,蒙泰(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之庠以“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资金模式”为主题,探讨了新形势下融资租赁行业的融资新模式。

  方之庠表示,外债额度是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融资租赁企业引进海外低成本资金的砝码,“利用手上的外债额度,融资租赁企业可以借到资本金2倍的外债额度,而且该外债额度SPV公司可以共享。”

  内保外贷是注册在上海自贸区融资租赁企业今年利用较多的筹资方式。租赁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由一家银行的境内分行为其开保函,境外分行利用FT账户放款,参照海外拆放利率,约较国内利率打9折。

  此外,内保直贷、票据业务和保险衍生业务等也是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兴起的新型融资模式。“以保险衍生业务为例,在保险公司为承租方开立信用保证保险单的情况下,蒙泰与蚂蚁金融合作,仅7秒钟就获得了9亿元的资金。”方之庠透露。(张淑贤)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