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部分企业和资本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 打造产业的新增长极

2015年12月14日 16:50   来源:东南网   

  在传统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用工难和用工贵等困扰时,晋江部分企业和资本从中寻得新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并将此打造为当地产业的新增长极

  从卖“产品”到卖“装备”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 当下,在传统制造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用工难和用工贵等困扰时,部分晋江企业和资本却从中寻得发展新机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记者日前从晋江经信局获悉,1至10月,晋江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产值126.2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108.8亿元,同比增长32%。逆风飞扬的晋江装备制造业,成为当地产业的新增长极,并且实现从卖“产品”到卖“装备”的跨越。

  作为我省民营经济中心和县域经济首强县,晋江有着发达的传统制造业,其纺织服装、鞋业、陶瓷、休闲食品等10多个产业集群,在全省乃至全国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近年来,随着后危机时代的深化演进和经济新常态的到来,晋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开始遭遇产能过剩、要素成本高企、产品销售不畅等多重因素冲击。

  危机面前,晋江装备制造业企业却从中发现了机会,纷纷投入资金,向装备制造新领域拓展;部分晋江产业资本也伺机而动、争相进入。泉州装备制造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1到9月,新注册装备制造业生产企业就达16家,进入晋江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新增资本高达46.2亿元。

  据了解,去年以来,晋江新设立和发展迅速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多集中在纺织、服装、食品、陶瓷、石材等泉州发达传统产业的配套机械领域,尤其集中在智能机械方面。

  晋江经信局副局长林永红表示,与外域企业相比,晋江本土装备制造企业的优势十分明显。一方面,可就近销售,减少大量的物流费用;另一方面,由于距离较近,可方便提供售后服务。

  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原是晋江一家普通纺织印花机生产企业。去年年初,公司看到纺织服装企业对新型智能机械产品的巨大需求,斥资1.8亿元,进入此前国外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自动化大圆机、提花机、定型机生产等领域,并在去年下半年全实现投产。今年初以来,佶龙发展迅速,成为国内纺织服装装备制造领域的一匹大黑马。

  “我们的产品与国外一线品牌产品相比,质量相近,但价格要低60%,性价比优势十分明显。此外,我们的售后服务也是外资品牌企业不能企及的。”佶龙总经理柯清松说。

  面对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晋江政府也在发力。去年以来,晋江斥资3.2亿元资金,成立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基金,并相继与中科院、哈工大、华侨大学等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设立机器人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研究所,全方面协助企业破解资金、人才和技术瓶颈。

  记者点评>>>

  晋江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是当下我省产业经济领域的亮点之一。从卖“产品”到卖“装备”,晋江县域经济展现出顽强的一面。客观地看,当下的晋江传统制造业,早已走过“野蛮生长”期,转而进入挖掘产业内涵的发展阶段。阶段的变迁,虽有阵痛,但往往也酝酿着新的发展机遇。晋江装备制造业正是看到这点,才开始挖掘本土商机,并在短短的2年内实现崛起。晋江装备制造业在自身崛起的同时,也使当地传统制造业的设备采购逐步摆脱过去对洋品牌的依赖,开始实现国产替代和本土替代,打破了市场垄断。在推动本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晋江装备制造业的成功案例值得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