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好区域无线电管理“一盘棋”

2015年12月16日 09:4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全面实施,给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作为“京津走廊、黄金地带”的廊坊市更是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但要肩负起“首都空中护城河”的重任,未来还要负责京津冀交界的首都第二国际机场和中国首个公务机机场——三河公务机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区域无线电管理协调机制和资源共享工作已迫在眉睫。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局长邵建华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应全力推进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持续强化无线电管理技术支撑能力,完善区域无线电管理协调机制和资源共享,提升无线电应急保障能力,完善无线电监测应急机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京津冀具有区域无线电联合监管基础

  无线电波虽说看不见、摸不着,但借助技术手段就可以实现监测。俗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京津冀区域中,如何织牢交界处的监测网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就拿廊坊市来说,辖区内固定监测站布局以保障北京周边为首要目标,燕郊、固安、三河、香河站建设主要为国家在北京举办的重大活动提供无线电安全保障,其中燕郊测向站距离天安门不到30公里。目前廊坊辖区共建成固定监测站27座,配备制式监测车3台,对辖区内常规无线电台监测达到了无缝隙覆盖,形成了以无线电管理广域网为枝干、以遥控监测站为节点、以移动监测车和便携式监测设备为触角的“三位一体”的无线电监测网络体系,为环北京区域无线电安全提供了技术设施保障。

  2014年10月,北京APEC峰会召开前夕,首都机场空管站某进近导航频率受到干扰,飞机及塔台通信均受到不明广播信号干扰,严重威胁飞行安全。廊坊无线电管理局接到任务后,立即启动航空干扰应急响应机制,开启三河、燕郊固定站持续监听监测,出动机动监测大队、移动监测车重点对三河市、燕郊开发区进行移动监测。在对三河市区102国道沿线的移动监测中,廊坊无管局技术人员发现某频段上有一扫描脉冲信号,疑似干扰源信号,经与北京监测站、天津监测站数据确认,信号源不在三河市区内。于是,廊坊无管局技术人员连夜追踪信号,经过近两个小时40余公里山路的跋涉,最终在北京市平谷区夏庄镇某小区发现两处广播天线。经现场与首都机场空管站确认,认定这两个非法广播电台即为北京进近频率干扰信号源,并及时向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通报。

  2015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九套节目文艺之声受到不明信号干扰。廊坊无管局按照应急预案,开启燕郊、香河固定站进行测向,初步确定干扰源位于通州北部与廊坊燕郊交界处。应急机动大队前往燕郊进行排查,通过交叉定位和场强逼近,最终将干扰源定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某村村委会院内,并将情况向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进行了通报。在此次干扰排查中,廊坊无管局共与首都机场空管站交换监测数据8次、与北京监测站交换监测数据4次、与天津监测站交换监测数据6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干扰排查的准确度。

  推动协调机制和资源共享向纵深发展

  当前,京津冀三地无线电台站数据库、监测数据网不能共享,这就无法充分发挥无线电管理网络优势,影响无线电管理基础设施效能。要想减少京津冀交界处相互之间的无线电干扰,不仅需要加大京津冀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沟通配合力度,还需要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区域间无线电通信的正常秩序。

  那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该如何推动区域无线电协调和资源共享向纵深发展呢?

  一是要加强各类无线电台站的覆盖范围研究。各类无线电台站的功率、天线高度等方面的差异,造成了覆盖区域不同。相邻地区之间的数据共享,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台站数据库的完全开放,而是要通过研究各类无线电台站覆盖范围和对相邻地区的影响,为确定无线电台站数据库共享程度提供依据。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利用电波传播模型对传播损耗进行计算,并在地图上绘制覆盖图,以确定各类台站对相邻地区的影响。在理论计算的基础上,通过监测验证,以实验的方式对理论计算的结果进行检验和适当的修正,确定各类台站需共享的范围。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对台站数据库相关参数进行筛选和过滤,确定符合工作实际的共享台站范围、共享参数。

  二是要加强相邻地区监测站覆盖范围研究。运用同样的计算方法,按照监测站的各频段灵敏度,确定监测站在不同功率下的信号覆盖区域,并在地图上绘制覆盖图。在此基础上,通过实际发射试验,对理论计算的结果进行检验和适当的修正,确定边界监测覆盖范围,为确定共享监测站的分布提供依据,为边界监测站今后建设布局提出指导性建议。

  三是要加强区域无线电监测站共享方式研究。各无线电监测站在何种条件下,以何种方式提供共享服务,需要在工作中研究探索,并逐步明确下来。同时,尽快建立京津冀区域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联合行动长效机制。三地无线电管理部门应与公安、质监、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合理利用资源,优势互补,加大执法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无线电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无线电管理部门应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扎实推动建立京津冀无线电管理工作区域协调和资源共享机制,使无线电管理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行政为依托,以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为目标,按照“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深化作风建设,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本文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