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民宿创客切磋 共谋行业发展

2015年12月16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坚鹏

  12月15日至16日,在海口举办的2015全国返乡论坛上,来自琼台两地的民宿创客齐聚一堂分享故事与经验,共谋行业发展。

  台湾地区民宿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是为解决假期旅馆住宿供应不足的问题,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大旅游品牌。

  现年36岁的南投县民宿协会总干事陈巨凯,2003年从高雄应用科技大学观光系毕业,具有行业前瞻性的他回南投县埔里镇创业,迄今创办有3间民宿,并创办了一家游程设计公司,盈利状况良好。

  陈巨凯建议,大陆乡村游一定要设计出好玩儿的东西,吸引游客过夜,做让人住进去的旅游,才能促进民宿发展。

  南投县民宿协会联同其它协会组织,发起埔里“再造工程”,让小镇向生态城镇发展,从低碳旅行的方向包装小镇。

  海南文昌即将成为中国第四座航天城。2013年,投身证券行业多年的云永悦在龙楼镇航天城附近觅得一处渔村民宅,以渔民生活为卖点做起了民宿,并尝试做以椰子为原料的食品,作为民宿的衍生。今年初,他又发起众筹,建起有17间客房和书店的全国首家足球主题民宿。

  云永悦曾从文昌市就业局获得10万元人民币贷款。他对记者表示,创业之路艰难,需要有强大的承受能力,建议政府部门在给予创客资金扶持的同时,能关注对创客们的心理辅导。

  2009年,做到外企高管的王杰辞职,回到火山喷发后留下独特地貌的海口市石山镇种起了野菜。2013年,成为三卿村村长的王杰以调整乡村产业结构为切入点,充分挖掘火山文化、田园风光和古村落等旅游产品,发展乡村旅游。

  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今年7月成立全省第一个民宿协会。“琼中的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需要一群有情怀、有专业素养的年轻小伙伴把这个好玩的事情做起来”,副县长冷毅参会时表示。

  琼台两地返乡实践者、学者、公益人、媒体人等近三百人出席论坛,共话当前琼台民宿业现状、存在问题,期待未来发展前景。

  台湾南投县民宿协会与海南琼中县民宿协会、海口市秀英区民宿协会在年会上签约,缔结成为三姐妹协会,共谋利好发展。三方将举办旅程设计、管家工作坊等培训活动,组织琼台民宿业界互访考察,举办专业讲师教学,举办研讨会等。(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