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小学生不再安排寒假作业 创全台首例

2015年12月1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下月放寒假,对台北市的小学生来说,将是一个全新、无作业压力的快乐寒假。

  综合《联合报》、《中国时报》18日报道,台北市教育局17日宣布,废除小学制式寒假作业,全市139所小学十万九千多名学生,寒假作业不再由学校指定,改由学生自己规划。

  台北市教育局长汤志民指出,从1975年订定“台北市各国民小学寒暑假作业实施要点”至今已40年,今年10月28日遭废止,让台北市成为全台首个废除传统制式寒暑假作业的县市。

  汤志民表示,公立小学的学生平日已被塞满八小时,好不容易等到寒暑假有一大段空白时间,应该让他们自行安排要做什么事,“为什么要抹杀他们多元、创意的发想能力?”

  消息传出,学生纷纷叫好。台北市幸安小学六年级学生沈逸凡表示,以前都被要求写旅游报告、读书心得,但大家通常会在几天内一口气做完,蛮累的,以后可以自己选择,应该会先以乒乓球为主题,趁寒假多练球技。

  五年级学生林子烜得知老师不再出寒假作业,开心地跳起来。他说,过去老师叫他读报写作文,都不知道要写什么;今年寒假作业已想好,跳绳三百下,再长高十公分。

  家长也普遍表示欢迎。一位陈姓妈妈说,寒假里,可以不用帮儿子写作业了。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孩子自控力差,届时会看电视、玩游戏过度。(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