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张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在日照“诞生”  

2015年12月21日 10:15   来源:日照网   

  日照网讯(记者王新宇 裴斐)于2015年6月签署的中国与韩国、中国与澳大利亚自贸协定自12月20日起生效,首次降税同时启动。其中,山东省首张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今天在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签发。

  陈女士是日照一家出口企业的负责人,20日一大早,她来到日照检验检疫局办事窗口,办理了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她所在的莒县万汇食品有限公司因此成为山东省首个使用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的用户。企业凭借这张原产地证书,可以享受到中澳自由协定中相关关税的优惠政策。

  莒县万汇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彩霞告诉记者,澳大利亚是他们公司出口冷冻面食产品的主要市场,每年出口额近4000万元人民币,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产品在澳方可以享受5%的关税优惠,每年可实现近200万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出口。

  依据协定,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均采用线性降税这一简单直接的降税方式,首次降税后,中国将对自韩国进口额44%的产品实现零关税,包括电子、化工、矿产品等;对自澳大利亚进口额85.4%的产品实现零关税,包括化工产品、矿产品、医疗器械。2016年1月1日还将实施第二步降税。 关税税率的降低不仅提升了贸易的便利化水平,也给进出口企业增添了活力。

  作为中国对澳贸易的重要口岸, 2015年日照口岸的涉澳贸易总额超过50亿美元,其中出口产品涉及食品、蔬菜、木制品等。按照同比计算,随着中澳自 贸 区协定生效,日照对澳出口产品每年至少可享受关税优惠85万美元。

  日照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科长李绪升表示,日照检验检疫局将积极做好原产地优惠政策的宣传工作,提高出口企业的签证意识,同时呢,简化审核流程,提高申办效率,为企业鉴证提供便利

  。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