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次全面盘点海岸带资产

2015年12月22日 10:5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首次全面盘点海岸带资产,铁腕查处805宗违法违规问题

  守护“最美资产”夯实“蓝色根基”

  8月份,海滩千沟万壑,海水泡沫漂浮,连接虾塘鱼塘的抽排水管随地乱架,黑臭污水直排入海;

  12月份,这里已不见泡沫海水,没有黑臭淤泥,紧邻海岸的虾塘鱼塘被拆,大小不一的排水管踪影全无。

  文昌市冯家湾在短短四个月里发生的变化,始于今年海南省启动的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整改行动,此次行动首次全面盘点海南省海岸带资产,严厉打击全省违规违法侵占和破坏海岸带行为,坚守海岸带生态红线,为海南省实现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蓝色基础”。

  打击“侵海”行为不手软

  12月17日,澄迈县桥头镇雷公岛,原先藏在海防林中的养殖场已不见踪影,沙地也已被清理干净,等待着种上林木,恢复植被。

  四个月前,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整改行动第五检查小组调查发现,这家养殖场擅自修建建筑进行养殖业务,涉嫌违规占地14余亩,违法建筑面积达5300余平方米。

  在前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行动中,6个检查小组揪出的类似案件不在少数:乱搭乱建、越权审批、违法排污、毁坏海防林、违法违规建筑、违法挖塘进行渔业养殖等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建行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对检查中发现的十七大问题一一提出处理意见。按照‘一地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逐宗分类处理。”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健春说。

  截至目前,全省海岸带检查发现的805宗违法违规问题得到处置整改,拆除海岸带违法违规建筑25.7万平方米,罚款1271.68万元,处置海岸带范围内闲置土地151宗,收回土地584.35公顷,这标志着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回头看”持续整改不反弹

  查得严,更要管得住。前期检查工作一结束,6个检查小组立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回头看”和全面持续整改行动。

  第三检查小组发现陵水骏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整改时顶风违法建设售楼部项目。“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当即组织拆违队伍对违建项目进行拆除,几天内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 陵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邱雨说。

  管得住,更要有恢复。三亚昔日立在沙滩上写着“仅限住店客人使用”、“酒店客用区域”的牌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5条公共通道,保障公共海滩属于公众;此外,海滩上还种起了黄槿、鸡蛋花、大叶榄仁等树种,补植改造原先破坏的林木。

  未来建设发展不破坏

  11月下旬,在一阵挖掘机轰鸣声中,儋州市白马井镇寨基村海岸带保护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福海山庄”被拆除,在现场组织拆除工作的不是别人,而是山庄负责人张志雄。

  “以前不了解海岸带具体的保护范围,现在知道了省里的行动是保护大海和环境,是给后辈留下后路,我们当然要支持配合。”张志雄说,在接到儋州市有关部门的拆迁通知书后,他自己主动请人,在两天时间内把占地约3.4亩的山庄全部拆除。

  守住方寸地,留予子孙耕。张志雄的选择折射了行动取得的成效——守护海岸带“最美资产”,不仅是执行最严厉的执法查处措施,修复海岸带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把保护海岸带的意识深植入人们的观念中,化为自觉行动,合理、有序地开发海岸资源,保障海岸带的可持续利用。

  此次专项行动还全面客观评估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权重,依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对全省132个项目作出了完善手续继续建设的决定,既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又促进了项目开发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海南省已拟定了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的相关配套办法,明确建立严格的海岸带开发审批管理制度,将海岸带200米范围纳入“多规合一”生态保护红线进行严格管控,并启动了新一轮海岸带修测工作,修正历史数据,规范海岸带保护和开发审批管理,研究建立海岸带保护与开发长效机制。(记者 周晓梦 彭青林 、通讯员 王雪皓 纪聪 姜鑫)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