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40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

2015年12月22日 09:15   来源:北京日报   

  12月21日,市公安交管局继续监控和查处违反单双号限行的车辆,共发现违法行为2.5万余起。三天累计查处违反限行行为6.88万余起。截至12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40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

  12月21日,全市环保系统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固定污染源,共出动执法人员798人(次),检查污染源单位891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22起。对移动污染源,共检查机动车3.6万辆(次)、查处超标车25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检查施工工地1009个、渣土车177辆(次),查处露天焚烧9起、露天烧烤31起。

  40个城市中,启动红色预警的城市有5个,分别是北京市,河北省的保定、邯郸、廊坊、邢台;启动橙色预警的城市有13个,分别是天津市,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沧州、衡水,河南省的郑州、新乡、濮阳,山东省的济南、淄博、聊城、德州、东营;另外,17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5个城市启动蓝色预警。(骆倩雯)

  释疑

  重污染为何还能见蓝天?

  12月21日傍晚,不少市民抬头看见了蓝天,且发现一轮弯月。“不是重污染吗,为何还能看到这种景象?”市民对蓝天和雾霾这两个本来冲突的天气现象出现在一起表示不解。

  气象专家解释,因为污染物聚集在近地面几百米的“混合层”也称之为逆温层中,气温低导致混合层的“顶”很低、很薄,因此,垂直方向可以看到蓝天。但水平方向上,能见度很低,而通常气象部门统计的能见度是以水平方向为准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