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 将建成300个电商示范村

2015年12月22日 21: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进行全方位解读。《意见》对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出具体措施。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到2020年,在全省创建3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区)、10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乡镇(街道)、30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居)。

  宿迁市“一村一品一店”叫响全国;睢宁县沙集镇的电子商务已经迈入了“沙集模式2.0”时代;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新河镇新槐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上花木之乡”……江苏的电子商务早已深入村庄,并有所成效。据了解,江苏现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5个,与广东并列全国第一位。睢宁县等7个县(市)被评为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有7个,居全国第一位,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2家,与上海、浙江并列第二(北京第一)。

  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店”

  《意见》中提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店”,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经纪人等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的电子商务企业。汇通达网络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作为一家知名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汇通达公司主要的目标是帮助构建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希望让农村消费者同步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商品。“我们的具体方法就是在县城、镇这一级的所有农村做家电的门店,把它改造成一个一个的在农村家门口的电商,让它具备电子商务的所有能力,同时又有非常接地气的服务方式。”该公司副总裁李晓峰说。

  据介绍,目前,汇通达也将这样一种模式快速的从江苏推广到全国,目前已在全国8个省,91个地级市,3374个乡镇,具有15000个网点,为农民提供服务。

  李晓峰表示,农村消费者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作为企业,配合政府去挖掘农村的这种资源,现在作为农村的这个巨大消费群体,他们现在也非常迫切借助政府和企业的帮助,能让他们实现一些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让他们完整的从农民形象变成一个技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形象。作为企业应从各种角度去完善,让他们的生产更方便、便捷,生产资料质量好,成本低,让农民消费渠道多,消费能力变强。

  五年内建成30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

  《意见》提出,将支持省内涉农商务信息发布平台向在线交易平台转型,发展一批专业化农产品电商平台,鼓励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应用电子商务。鼓励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人加快推进网上宣传销售,着力扶持优质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观光旅游产品等上线营销。到2020年,在全省创建3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区)、10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乡镇(街道)、30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居)。规范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渠道下沉,完善农村地区物流快递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

  今年新增互联网从业者占比9.1%

  因为低门槛、低风险、低成本,近几年电商创业是全省创业的首选行业,就业的重要渠道。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截止今年11月,全省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就业人数为11.7万人,占全省新增就业人数的9.1%。并逐渐增高。

  为更好支持电商就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薛勇表示,将大力推动政策落实,把以往对实体企业的扶持政策延伸到电商企业;大力开展电商培训,把电商的人才培养纳入全省专业知识科技工程,把电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全省的职业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同时,鼓励支持满足条件的电商产业园申报省级的创业示范基地,促进电商企业聚集发展;维此外还将在社会保障方面维护好人才的权益。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