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性,因为你爱深圳

2015年12月23日 16: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经过搜救队员们通宵夜战,深圳滑坡灾害事故首位幸存者于23日凌晨被成功救出,这令人期待的消息立即传遍深圳、传遍全国。

  连日来,光明山体滑坡灾害牵动着全深圳人的心,全国、全世界所有关心深圳的人们,其脉动和深圳一样跳动。连日来,各方面的力量昼夜兼程,全力投入搜救工作。随着救援工作的进行,人们一次次经历焦急、忐忑、紧张、期待、失落,跌宕起伏。

  你焦急,是因为你爱深圳。你不希望这种多年难遇的罕见灾害降临到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头上。

  你忐忑,是因为你爱深圳。你不希望这些深圳的建设者、这些无辜的生命瞬间消逝。

  你期待,是因为你爱深圳。首位幸存者的成功被救证明,不懈的救援努力在创造奇迹,你为之而期待,并希望奇迹还将延续。

  你失落,也因为你爱深圳。灾害无疑是在美丽深圳的身上突然划破一道伤口,而发现新幸存者的消息迟迟未来,你为之情绪低落。

  然而,爱深圳,最需要的是理性,最可贵的也是理性。

  理性体现在,不一味抱怨灾害,而是相信党和政府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担当,相信救援力量的专业、投入与高效。人命关天,生命至上。灾害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做出指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人第一时间从北京会场返回进行处置。一方面深圳市委市政府组织力量立即投入搜救,另一方面动员各方力量紧急疏散、安置灾害现场1100多名民众。只要去采访一下被安置的群众,就可以知道政府付出的努力。

  对于救援工作,我们的武警消防官兵们的救援专业素养得到全世界都高度评价,网上的一些“土砖家”不要“纸上谈兵”,信口雌黄。连日来,武警消防官兵们日夜不歇,挑灯夜战,与时间赛跑。他们按照科学的预定程序展开搜救:剥离表层废墟——打通氧气通道——破拆水泥楼板,手动破碎镐、钢筋切割机、液压顶撑器、蛇眼生命探测仪等轮番作业,不断将生命通道向倒塌厂房内延伸拓展,搜索可能生还的失联者。奉劝那些连切割机和生命探测仪都没用过的“土砖家”们,不要再乱放杂音干扰救援吧。

  理性体现在,不信谣不传谣,不要被网络上“一味黑政府”的势力和人牵着鼻子走。纵观世界,从东南亚海啸到日本东京大地震,从各种空难到最近巴黎遭遇恐袭,灾难和事故的突发性决定着,先期信息犹如“盲人摸象”,总是支离破碎的,甚至是扭曲的、变形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政府力量的主导下,各方面的信息犹如拼图拼接在一起,经过不断确认、审核,才形成一个相对完整、准确的画面。把这种从初期混乱到走入正轨的正常历程打上“谎报”“瞒报”的标签,分明是别有用心。

  再来看深圳,连日来深圳方面展现出了专业高效的灾害信息发布和处置能力,体现了特区与世界接轨的水平,为救援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情环境。其一、救援指挥部通过多方核查比对,不断“纠偏”,及时发出失联人员数字;其二、及时、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救援进展及相关情况,到23日上午已开了6场(请核)。放眼世界,发布会召开的频度是罕见的,其透明度也是与世界接轨的。笔者注意到,连一向挑剔的西方知名媒体,至今未对灾害的信息发布提出质疑。

  理性更体现在,要呵护深圳的成长,不要因滑坡灾害而对深圳的信心“滑坡”。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短短30多年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千万人口级的现代化大都市,放眼全球亦是独一无二。“深圳速度”不仅独步中国,亦是笑傲世界。面对这种超“几何级”的发展速度,国内外都没现成经验,全靠深圳自己摸索着前进。在欧洲,欧盟为翻新装修欧盟委员会总部,整整花了近14年。而在深圳,14年可以再造一个光明新区。因此,动辄用西方世界的经验套到深圳头上,有一种张冠李戴的诙谐。不客气说,如何加快发展,如何改革开放,深圳是师傅,包括西方在内的世界许多地方恐怕还是徒弟。因此,我们要对深圳有信心,要对“深圳模式”有信心。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对灾害发生的原因进行彻查,目前国务院已成立了由国土资源部部部长姜大明为组长的调查组。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市政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圳也已经开展了对相关城市管理和城市安全问题的排查。而这,恰恰需要科学与理性,切忌冒进与情绪化。

  爱深圳,请理性。(吴板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