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平台建设

2015年12月24日 04:35   来源:西安日报   

  12月12日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会暨‘浐灞之夜’西安领事馆区建设发展恳谈会”在北京举行。俄罗斯、英国、韩国等多国代表共同围绕“一带一路”话题热点展开沟通和探讨。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伴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国际交流活动增加,西安领事馆区将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具国际化氛围的区域,将是外籍机构、外籍人口最为密集的交流区域。在此次推介会上,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签约中国-以色列创新示范园、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签署投资框架协议等多个国际性项目。

  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先导区,本次活动是浐灞生态区借助西安领事馆区的建设,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西部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引领下,着力将浐灞生态区打造成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及国际化大都市的先导区。并以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等板块为抓手,依托项目自身优势和长远规划,为金融服务、科技研发、高端商务、对外贸易、会议会展等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区域形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之地。西安已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而浐灞生态区作为西安重点发展的城市新区,将充分整合资源,集中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重要项目支撑平台。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建设全面推进

  建设促进欧亚务实合作的新平台

  作为承接欧亚经济论坛的载体,建设“一带一路”的务实平台,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自2011年9月提出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2014年7月14日,西安市正式确定在浐灞生态区先行设立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率先开展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试点工作。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的建设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利用上合组织机制和平台主动服务国家内陆开放、向西开放战略,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及重要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交流与合作。

  今年9月24日,依托“2015欧亚经济论坛”的“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论坛”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在论坛上,西安市政府发布了《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和《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与此同时,为了让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更好地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着力点,在上述发展论坛上,由浐灞生态区倡议成立的“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同步揭牌。浐灞生态区分别与上海文交所、西安丝路国际博览城项目签约。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标志着园区建设全面展开。目前,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和观察员国为主的欧亚经济论坛,已举办六届,已经从单纯的论坛,发展成为以论坛为核心的多元的经济交流平台,这也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据了解,作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的重要保障性配套工程,建设中的欧亚国际酒店群以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为核心,包括欧亚经济论坛会址三期酒店、华海酒店等酒店,总建筑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作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的重要文化配套项目,位于浐灞生态区核心地带的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将紧抓文化产业发展契机,通过聚集文化艺术,结合生态特点,打造文创产业孵化、展览、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区。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落户浐灞

  创建多元化国际性文化根据地

  2015年9月8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落户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该项目以欧亚经济论坛为依托,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集生态化、国际化、智能化为一体的会议中心、展览中心、旅游商贸中心、星级酒店等会展综合体。项目总规划32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填补西安市无10万平方米以上的室内展馆空缺,提升西安乃至西北区域会展产业发展水平,成为国家级“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浐灞生态区已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国开证券三方签约,将设立50亿元新浐灞国开文化博览基金,全力推进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等会展综合体,打造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商贸、科技等展览、交流、交易为主题的大型会展平台。会展中心项目设计单位采购招标已完成,明确会展中心的功能定位、规模控制、外围基础设施配套及分期建设等工作内容,尽快实施项目场地清表、树木移栽、围墙扎设及土方开挖等工作。

  同时,浐灞生态区还积极筹备西安世博园博物馆群建设,以陕西科学中心项目为带动,逐步落实项目主体和建设内容。积极筹备浐灞中德国际生态智慧城,建设德国企业孵化中心、企业总部基地及配套酒店、公寓等,成为中德企业贸易的重要平台。

  西安领事馆区建设稳步推进

  使馆区接轨国际谋跨越

  2013年9月,外交部同意西安领事馆区建设在浐灞生态区启动。这也意味着,继韩国和泰国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及丝路沿线其他国家在西安设立领事馆。

  2015年6月,陕西省政府在《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中着重强调了加快西安领事馆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建设发展以丝绸之路为特色,以“一带一路”为中枢,依托丝绸之路、东盟、金砖五国、上合组织、辐射欧亚大陆为主要外交方向,着力建设西安“一带一路”建设的外交新窗口;打造西安市建设“丝绸经济带“新起点及国际化大都市的先导区;建设各国领事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的汇聚区;建设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建设商贸办公、国际会议、外籍人士的配套区。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对外开放的外交窗口,领事馆区还将吸纳旅游、留学、移民等机构,其中最为便民的就是称之为“第二使馆”的签证申请中心。2014年9月9日,西安领事馆区首个配套项目——西安汉诺威国际学校正式签约,该学校是西安市唯一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外国人子女学校,也是全市最大的外国人子女学校,提供从幼稚园到高中的正规学校教育。

  西安将借助西安领事馆区对西安开发开放,具有的引擎作用的项目,承载国际化高端、生产要素汇集,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优化对外开放格局。西安领事馆区将全力争取吸引涉外机构入驻,着力于陕西省及西安市对外开放窗口的搭建。

  丝绸之路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60余家金融及配套机构入驻西安金融商务区

  2008年,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确立了建立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构建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致力构建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将西安建设成为西部区域金融中心,带动大西安、大关中乃至大西北经济区快速发展。

  2010年一月,西安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将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正式命名为西安金融商务区。

  西安金融商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全面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举措,西安金融商务区定位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中国西部区域金融创新试验区,将着力建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西安金融商务区将通过构建金融产业体系、探索金融业务创新、推动金融产业融合、搭建市场资本运作平台等措施,力争打造拥有较强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区,成为西部最具优势的金融核心之一。

  目前,西安金融商务区重点引入发展全国性、地方性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总部;各类金融后台服务和金融创新研发中心;各商务类金融配套设施。西安金融商务区签约入区的金融及配套机构60余家,其中,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项目已基本建成,国开行、苏珊金融中心、金盾押运等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同时,浐灞正在积极争取上合组织银行、欧亚各国投资银行、上合组织证券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落户,开展网络银行服务,抢抓西安被确定为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机遇。

  据悉,浐灞生态区力将把金融商务区构建为产业金融中心,吸引融资服务机构入驻,逐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大力培育投融资市场,为金融机构提供高效快捷的后台服务,构建金融创新中心。

  浐灞生态区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建设面向欧亚的标志性、实体性平台,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项目平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欧亚经济论坛的辐射带动下,浐灞生态区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产业结构优化,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和金色商务完美融合的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为西安发展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