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告游泳健儿书"引网友关注

2013年07月11日 14:05   来源:西安晚报   

  “您是浐灞河的明星,河上河下都有您的粉丝,您在两个世界都不寂寞,可谓不尊重生命者无敌……”昨日,出自有关部门的一则“告游泳健儿书”,因为语言犀利、点评麻辣迅速在微博上走红,引发围观和讨论。这封“告游泳健儿书”目的是提醒游泳者不要轻易下河游泳,别拿生命当儿戏。

  “告游泳健儿书”只有400余字,开头就显得不落俗套:“感谢你对浐灞河的钟爱,常听市民朋友说,来浐灞一要看新娘,二要看游泳健将,前者体现生态环境美,后者表明治理成效高。”

  告知书正文部分写道:“高温的天气让您来浐灞河的脚步快了,您袒胸裸背,在河中上下翻滚,视水面下的沙坑、暗流、漩涡等危险如无物,毫无顾忌地享受,看得大家心惊胆战,大呼不雅。在您的熏陶带领下,一个个青少年跟随您的步伐。多数溺亡者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正值花季、涉世不深的他们缺少社会经验和判断力,也许只是在河边多看了您一眼,便以您为榜样,却忘记了河边警告牌的提醒和管理人员的善意劝阻,遗憾地失去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引发网友讨论的是告知书最后两小段:“您是浐灞河的明星,河上河下都有您的粉丝,您在两个世界都不寂寞,可谓不尊重生命者无敌!”

  “也许您一直因刻苦锻炼游泳而没有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如您不识字,请将此文转给爱您的亲人朋友,请他们告知内容。如不慎遗失,没关系,我们会在河边期待您的再次表演,并恭送此书!”

  告知书落款为“您的朋友西安浐灞生态区环境监察大队”,没有显示具体日期。昨日上午,有网友将这则告知书拍下,发在了微博上,迅速引发跟帖、讨论,赞扬声和质疑声四起。

  浐灞区生态管理局(市环保局浐灞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则告知书前些日子就贴在灞河岸边了,就是想提醒那些准备下河游泳的人,希望他们注意到潜在的危险,但对于一些热爱野泳者,管理部门苦口婆心的劝诫似乎只是耳旁风。“我们调查发现,溺水身亡的大多都是18岁左右或者以下的青少年,他们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所以用这样幽默的口吻和微博的传播,希望他们能够接受。”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