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出现持续重污染天气 月底前有利于雾霾产生

2015年12月24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李荣

  原标题:长三角出现持续重污染天气 月底前有利于雾霾产生

  新华网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李荣)长三角出现持续性重污染天气。上海23日早晨一度出现严重污染,能见度在1至3公里,气象台发出了霾警报。据长三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12月月底之前,气象条件仍有利于雾霾的发生。

  上海中心气象台说,22日以来,长三角出现持续性重污染天气。到23日早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长三角地区普遍出现了重度污染,局部地区达到严重污染的程度。

  从上海的情况来看,22日半夜开始空气质量明显转差,23日早晨出现了重度到严重的污染,4时PM2.5峰值浓度达到256.3微克/立方米,之后一度仍维持在240微克/立方米左右,能见度普遍在1至3公里左右,属中度霾。上海中心气象台23日5时13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上海市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工作组办公室23日6时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气象台人士说,此次上海雾霾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北方重污染输送的影响,区域输送特征明显。同时,上海近期天气静稳,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风力较小,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雨水也偏少,没有出现有效降水来“清洁”空气。以上因素导致了上海颗粒物浓度水平不断累积增加。

  据分析,月底之前,影响长三角的冷空气依然偏弱,降水过程偏少,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长三角区域性雾霾天气的发生。

  据长三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24日,长三角受弱冷空气影响,中北部内陆地区以重度污染为主,沿海地区良到轻度污染;南部地区有降水,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25日,长三角位于高压前部,中北部及南部内陆地区重度污染为主,南部沿海地区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26日,长三角受高压控制,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27日,长三角受冷空气扩散影响,良到轻度污染。28日,长三角还是良到轻度污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