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圣诞节遇霾伏 26日风来霾渐散

2015年12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天气网   

  近期,华北、黄淮等地遭遇今年下半年来最强雾霾。昨天(24日)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短暂减弱后,今天雾霾再次反扑,京津冀等地有重度霾。明天起,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华北、黄海等地的雾霾将逐步消散或减弱。

  23日,天津遭遇严重雾霾。

  19日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今年下半年来最强雾霾,连续一周空气出现污染。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这轮雾霾天气范围较大、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强,综合来看,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一次。本次重污染天气涉及华北、黄淮、东北、江淮等14省市,范围较大。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关中地区、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上海、安徽、浙江等地都有重度霾,其中东北地区、陕西关中地区、江淮等地的雾霾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

  昨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等地雾霾逐步减弱,上午空气质量已经转好至良好状态。但由于北风风速较小,后劲不足,清除雾霾的作用有限,华北南部、黄海等不少地方存在着中度至重度污染。今晨,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和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大部、浙江北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上述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今天,华北、黄海的雾霾将再次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早晨至上午,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南部、山东、河南东部、江苏、安徽中北部、湖北东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部地区有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12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预计,25日08时至26日0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和东部、河南东北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和南部、湖北东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东南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6日起,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中央气象台12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京津冀等地有强浓雾

  不过,一股冷空气赶来清除污染。26日开始,华北黄淮一带近地面偏北风明显加大,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预计26日上午开始北京、天津一带空气质量开始转好,26日午后河北中南部、山东、河南一带空气质量有望逐步好转。

  此外,近日,江南中南部到华南北部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在12月下旬极为少见。预计26日至27日,江南、华南等地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由于南方雨水频繁,需特别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持续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