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结构向“高精尖”迈进 预计全年增长7%

2015年12月25日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曹政

  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前3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预计全年增长7%左右

  北京经济结构向高端迈进

  本报记者 曹政

  老百姓的收入与经济量的增速基本同步,网购零售额增长了近四成,服务贸易的进出口规模占了全国的17%……这一系列优质的指标反映了当下北京经济速稳质优的新亮点。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与市发改委联合召开发布会,介绍当前本市经济运行情况。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今年前3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预计全年增长7%左右,符合年初预期目标,北京经济结构正在向“高精尖”迈进。

  【优】

  经济稳中有进

  百姓钱包更鼓

  今年3月,新三板迎来指数时代。这一年间,新三板迎来“井喷”。截至12月23日,选择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经从今年年初的1572家增加到4961家,预计今年有望突破5000家。这个数字,已经明显超过了沪深两市2819家上市公司的总数。特别是新三板中,69%为小微企业,65%为高新技术企业,96%为民营企业,新三板为这些企业带来活力。

  其实,新三板的成长是北京高端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市生产领域交出的成绩单中,服务业增势良好,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这成为近4年来同期最高的,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产业对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高达77.5%。“金融业已经成为服务业中第一大支柱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18%。对比去年同期,金融业今年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已经提高20个百分点左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大指标增长的同时,涉及到老百姓的几笔账也不错。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3季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同比分别增长8.5%和9.3%。记者注意到,这数据里面,城、乡居民中20%的低收入户收入增速比20%的高收入户都分别快了2个和7.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速更快一些;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9.8%和11.8%,这也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据了解,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也连续7年快于城镇居民。

  【新】

  科技创新增强

  改革注入活力

  受到经济发展趋缓、市场需求疲软等多方面影响,知名调研公司IC Insights将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估值从增长1%,转为衰退1%。而在北京,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头戏”正被大力支持。其中,中芯国际今年全年保持了满产满销的状态,已经连续14个季度实现盈利。赚钱的同时,手里也紧紧抓住了技术,已经掌握了从0.13微米到28纳米12英寸芯片的量产能力,可以满足19种芯片生产的工艺。今年以来,国内的客户增长也超过40%。

  虽然在北京生产领域中工业增速缓中趋稳,但战略性新兴产业却活力四射。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快了1.6个百分点。

  北京经济的另一个“新动力”则来自创新创业的大本营中关村。记者了解到,中关村示范区高技术企业总收入将预计突破4万亿元,增长13%左右,“这已经是2010年的2.5倍,翻了一番还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关村亿元以上企业将突破2600家,目前10亿元以上企业485家,百亿元企业65家,百度、京东、信威集团、中国中铁、京东方等迈入千亿元行列。

  本市在这些领域还将继续发力。本月初,《〈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正式发布。

  未来,北京还将重点投入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对传统格局进行优化提升,不断推动制造业向高精尖转型,尽早实现“在北京制造”向“由北京创造”的转变。

  【绿】

  污染减排提速 城市环境添绿

  今年3月21日,东四环内“长安街上最后一根大烟囱”永远停止了冒烟,北京四大燃煤热电厂已关停3家,仅剩的华能热电厂明年关停,每年就可消减燃煤13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410吨、氮氧化物2690吨、粉尘420吨。

  “减了排,但也增了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经济发展所需各类要素的使用和配置已经从粗放向集约发展。为了守住首都的蓝天,多项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措施纷纷上马。压减燃煤600万吨,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优质燃煤全覆盖;一辆相当于几十辆国V小客车排放量的黄标车正式告别北京,被禁止上路行驶;35万辆老旧机动车被淘汰,8800多辆国IV柴油公交车升级改造……

  一边减排,一边增绿。今年,丰台马家堡、海淀田村等多处城市休闲森林公园已经建成,三山五园地区生态环境提升、房山青龙湖森林公园都在加快推进中;平原地区造林1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6平方米,总量为1100多个公园的总面积达到1.3万公顷;在北京,也已经基本形成了“山区绿屏、平原绿海、城市绿景”的绿色空间格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