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民工将实名制 推行银行代发工资解决讨薪难

2015年12月25日 20:50   来源:齐鲁晚报   

  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普遍,讨薪难、管理难一直是建筑市场存在的问题,而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混乱的用工市场。24日,济南市建委发布消息,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济南将加快开发“建筑领域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对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未来还将推行由银行代发工资模式,努力从源头上解决拖欠问题。

  济南市建委主任蒋向波称,从2015年第二季度,济南一些区县和项目就陆续发生讨薪上访问题,年底尤为明显。初步统计,今年以来80%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均由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引发,其中也夹杂着施工单位违法分包、以包代管、私招滥雇劳务人员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了解决农民工被欠薪问题,济南市建委副主任武兆军提出,济南市建委制定出台《济南市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实现第三方监管,并对保证金缴存实行差别化动态管理。同时加快开发“建筑领域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今后对劳务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截至目前,该平台主要功能模块已研发完成,预计2016年3月份投入试运行。”武兆军说。

  但是要想彻底解决农民工被欠薪问题,济南市建委提出要深化防欠清欠长效机制建设。在完成“建筑领域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基本建立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后,还将试点将农民工的劳务费从工程款中剥离出来,推行银行代发工资模式,从源头上解决拖欠问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