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全国受理单独二孩申请184万例 山东最多

2015年12月26日 09:11   来源:法制晚报   

  本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明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面对新政,哪个省市的居民生育愿望最为强烈?

  近日,国家卫计委回复了《法制晚报》记者有关“单独二孩”信息公开的申请,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全国申请“单独两孩”共计184.742万例,审批177.7458万例,其中仅山东一省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

  法晚记者梳理国家卫计委和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发现,山东省在各项指标中并不“占优”,却是“最敢”生二孩的省份。

  权威数据

  山东月均

  审批数超2万

  山东、四川、广东等地为何这么敢生?首先,这些地方多是人口大省。人口多,申请量自然就多。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按常住人口分,人口总数最多的前五个省分别是广东、山东、河南、四川和江苏。而记者统计发现,“单独二孩”月均申请量最多的六地是山东、广东、四川、浙江、湖南。三个人口大省均在其列。山东的月均审批数为25821例。

  其次,这些地方的经济也相对发达。2013年,在GDP总量排行榜上,位于前五位的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月均申请量最多的五地,有三省都名列其中。

  影响生育的因素

  1人口增长率

  我国“东三省”的人口增长最为缓慢,其中吉林0.32‰,黑龙江0.78‰,而辽宁甚至出现人口负增长,自然增长率仅为-0.03‰,远远低于全国5.21‰的水平,在这些地方,一孩都不愿生,对二孩自然也就没有热情了。

  2儿童抚养比

  西藏、贵州、广西“养儿”负担最重,平均每百人要养35、32和31名儿童。其次是河南、江西和新疆,每百人负担29.76、29.63和29.35名儿童。因此,这些省份对“二孩”的生育意愿并不强烈,贵州月均申请人数1032人。

  3老年人抚养比

  (单位:人)

  在四川和重庆,平均每百人要养20位老人,相当于每5人负担1位老人,或许正是出于“养老”的压力,四川和重庆对待“单独二孩”政策的反应比较亢奋,月均审批数位于第一梯队,尤其是四川地区,月均审批数破9000,仅次于山东,屈居第二。

  4人口密度

  (单位:人)

  人口密度最高的上海,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944人,其单独二孩月均申请1564人,在各省市中排名第16位。北京和天津人口密度较高的城市,其单独二孩的申请人数也不高。

  5人均GDP

  (单位:元)

  从人均GDP来看,除第一梯队的北京、天津和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辽宁以及内蒙古同处“第二梯队”,再生育申请人数上却“冷热”不均。辽宁和内蒙古对二孩“不感冒”。由此可见,经济似乎不是制约“二孩”生不生的主要问题。

  山东为何排第一?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省在各项指标中并不“占优”,却是“最敢”生二孩的省份。从少年儿童抚养比来看,在27个省市中排第17位;老年人抚养比山东排在第4位,人口密度山东第5,人均GDP山东第10,人口增长率排在第18位。对此,山东卫计委负责人解释称,“一方面,说明我省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得早而好,符合政策的独生子女多;另一方面,说明我省人民的生育观念十分强烈”。

  藏、青、宁三地

  每月申请不足百例

  在这31个省(区、市)中,西藏的月均申请量最少,月均仅为21例,其次是青海35例,宁夏为74例,三省的月均申请量均不足100例。

  月均申请低于千例的有:陕西有986例,甘肃900例,云南890例,吉林743例,山西 676例,黑龙江600例,内蒙古570例,海南214例,新疆174例,宁夏74例,青海35例,西藏21例。

  在我国的四大直辖市中,上海月均申请量最少,仅1564例,北京为2555例,高于天津1941例的申请量,重庆最多,达3811例。重庆也是去年申请总量最多的直辖市,破4万例。

  申请少是因为少数民族多?

  西藏、青海等十二省市的月均二孩申请量均低于千例,这些省市有哪些共同点?

  首先,不少地方的常住人口并不多。比如青海、宁夏和海南,三地常住人口总数均未突破千万。

  其次,这十二个地方中有不少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我国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的是相对宽松的计划生育政策。以青海为例,该省2013年年底常住人口57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71万人,几乎占常住人口总数的一半。这也决定了这些地方受益于“单独二孩”的家庭总数,相较其他省(区、市),要大幅减少。

  再次,这些地方的经济总量也相对较弱。在2013年GDP总量排行榜上,除去新疆和西藏,排名后八位的分别是青海、宁夏、海南、甘肃、贵州、云南、山西、重庆。月均申请量最少的八地中,有六地都名列其中。

  趋势

  今年申请量

  将高于去年

  1.经济较发达的省份相对比较“敢生”。月均申请数据显示,东部沿海地区的省份,比西部和东北要敢生得多。

  2.多个省份的申请总量没有预期多。以北京为例,“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初期,北京卫计委曾预估,北京平均每年将新增加出生人口5万多人,而去年申请总量只有3万例。

  3.今年的申请总量会比去年的多。国家卫计委官员在年初的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去年的申请总量,基本符合预期。估计今年的申请总量,会比去年的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