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保铁路开通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一横”

2015年12月29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记者白林 牟宇)从天津坐火车到河北保定却要绕道北京的历史终于结束了。28日,天津至保定的铁路开通运营,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轨道网实现“一横”。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京津冀地区将形成“四纵四横一环”路网格局,而津保铁路是率先实现的“一横”。由此,京津冀进入了1.5小时圈,三地全面实现高铁互联互通。

  津保高铁的通车,使京津冀铁路网络从以北京为圆心的半圆,变成“铁三角”互通直连,冀中南到天津和唐山、秦皇岛不用再绕行北京“折线跑”。天津到保定运行时间由2小时30分钟缩短为1小时内,天津到石家庄由3小时缩短为1小时40分钟左右。秦皇岛、唐山、天津去往石家庄、太原、郑州、武汉、广州等地可直接通达,无需再赴京转车。

  津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立明表示,津保铁路与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实现无缝连接,同时又连接了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沪铁路,是中国华东、西南连接东北的快捷通道。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王兴举说,津保铁路建成通车将缓解北京作为交通枢纽的巨大压力,“轨道上的京津冀”未来将由北京、天津等向外辐射,形成多点支撑的结构。

  津保铁路全线设天津西站,胜芳站、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保定站7个车站。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利军认为,津保铁路的建成,有利于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对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作用。

  保定白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主要承接北京服装产业转移。白沟与北京大红门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已入驻商户1500家。白沟将启动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项目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商业贸易、仓储物流、金融业务等于一体,致力于打造服装品牌企业聚集的产业航母。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明珠”,正在建设的白洋淀科技城集科技研发、新兴产业培养、节能低碳、绿色生态、宜业宜居等多功能为一体,规划面积385平方公里。科技城10月份开工,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达300多亿元。

  “津保铁路的开通,打破了白沟、白洋淀等地的交通局限,促进各要素在京津冀区域间的流动,推动协作项目的实质对接。”李利军说。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时值2015年岁末,津保铁路的开通,给今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当前,除了在交通领域,京津冀三地在产业、环保、司法等多领域的合作也正推向纵深。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