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金改关键词:沪伦通 负面清单 FT账户拓展

2015年12月30日 09:56   来源:财经网   

  早在10月30日,《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即“金改40条”)就已公布,上海自贸区将如何进行落实,一直是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在12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分管金融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对这一关注进行了回应。

  屠光绍说,在落实“金改40条”方面,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支持经济主体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涉外贸易投资活动。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充实完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抓紧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各项业务,鼓励和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利用自由贸易账户等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上海自贸区还将认真总结“沪港通”经验,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建设,有序提升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据屠光绍透露,近期,上海市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此外,上海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战略新兴板;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继续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加强国际业务板块后续建设;支持上海期货交易做好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支持上海清算所研究开发新的航运金融和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的清算服务;加快筹建上海保险交易所,争取早日开业。

  屠光绍称,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研究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上海拟在“一行三会”、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单独研究制定一张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扩大开放。同时,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探索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精简审批事项,优化监管职能。

  在完善金融监管方面,上海自贸区将适应现代金融业发展新需要,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测体系。下一步,上海将根据金融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在现有金融监管框架基础上,以信息数据互联共享为基础、以功能监管实现市场全覆盖监管为重点、以合作监管与协调监管为支撑,积极探索建立综合性的、紧密型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

  此外,上海将努力营造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良好环境。屠光绍说,“金改40条”对上海金融环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既有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要求,也有为各项试点政策落地的配套要求。下一步,上海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上海金融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同时继续推动金融信用信息共建共享,集聚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吸引高端金融人才,做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营造环境的工作。

  【作者:刘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