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东莞外贸找到新增长点

2015年12月30日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石龙至中亚班列开出。 孙俊杰 摄

  2015年,东莞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举措上让人目不暇接。

  陆上丝绸之路方面,9月3日,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广东省政府与中外运长航集团、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出口中心股份公司四方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中俄贸易产业园正式落户位于石龙的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将成为提升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

  海上丝绸之路方面,12月18日,随着“亚海兰德”轮缓缓驶入虎门港集团属下的沙田港区6号泊位,标志着虎门港-越南海防集装箱班轮直航航线正式开通,也标志着东莞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取得又一新进展。

  东莞的系列举措已经初见成效,东莞已经成为广东甚至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连接器。并给东莞外贸带来新的市场和机遇:1至10月,东莞对沿线国家出口159.1亿美元,增长34.6%。按照目前增速,预计3—5年后,沿线国家将成为东莞第二大出口市场。

  撰文:戴双城 靳延明

  海铁联运“一带一路”在东莞连接

  中俄贸易产业园是俄罗斯国家机构在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出口商品和原材料综合性贸易中心。该项目涉及中俄贸易、物流仓储、金融等方面,为互惠互利的项目,由俄罗斯政府机构组织原材料到岸销售。此举将大大加强东莞甚至整个广东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沈桂龙说:“现有陆上运输的通道,不少经由俄罗斯抵达欧洲。同样,中亚国家也是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不少国家还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西向开放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正是因为看到了其中的重要意义,2015年11月,中俄贸易产业园所在的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联合虎门港推动海铁联运,实现了国内沿海港口及港台地区货物直运欧洲、中亚。

  对此,在东莞经营国际物流业务多年的刘先生最近很兴奋,因为虎门港对台直航、拥有与香港密集外贸驳船的优势,海铁联运后,石龙和虎门港之间的货物往来增多,公司的业务增长迅速。

  资料显示,和新疆、东北地区比,过去,广东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陆上联系并不紧密。被称为“头号工程”的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已经开通“粤新欧”、“粤满俄”货运专线,成为广东特别是东莞进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直接联系通道。今年“粤新欧”由每周1班提升到每周2班。石龙铁路国际货运发货量突破2万标箱,占广东省七成以上。东莞已与中外运集团、中铁公司共同就加快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开展工作,力争将该基地打造成中国与欧洲国家贸易的桥头堡。而虎门港方面,对台实现了直航,拥有与香港密集外贸驳船的优势。

  虎门港与石龙站实现海铁联运意义重大。因为海铁联运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将在东莞连接起来,一举使东莞成为广东甚至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连接器。与石龙货运站的海铁联运,虎门港可实现国内沿海港口及港台地区货物直运欧洲、中亚,成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的战略支点。而石龙国际班列也因此与虎门港、深圳港群、南沙港的东南亚外贸航线对接,打通了东南亚与俄罗斯、中亚、东欧的过境业务通道。

  沈桂龙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既是东向太平洋方向的合作,也是西向欧亚大陆的开放。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石龙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使两条开放的战略通道在东莞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和支撑。有利于发挥广东作为出口大省的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

  让东莞外贸找到新的兴奋点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非东莞主要出口市场。根据《东莞统计年鉴(2014)》,东莞2013年向亚洲出口496.48亿美元,其中东南亚联盟63.32亿美元,甚至低于日本一国的76.42亿美元。在单列出来的分国别(地区)出口中,仅有新加坡、马来西亚上榜,而且均不超10亿美元。

  但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的2014年,东莞外贸找到了新的兴奋点,向沿线国家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众多莞企纷纷抢食“一带一路”战略红利。

  张华荣是东莞制鞋龙头企业-华坚集团的董事长。近段时间以来,张华荣正忙着建设位于埃塞俄比亚的华坚国际轻工业园。华坚国际轻工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0亿至25亿美元,将能解决10万埃塞俄比亚人就业,年出口40亿美元。

  他透露,因为“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巨大政策红利,未来不排除华坚集团生产的部分全部转移到非洲,只将接单、研发和采购等留在东莞。因为华坚鞋业集团前几年已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该厂已经成为该国最大的出口企业,

  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一方面,组织企业抱团参加沿线国家知名展会、搭建迪拜“东莞产品展销中心”等措施,帮助莞企加大对沿线国家出口。另一方面创新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俄罗斯开设了第一家中国(东莞)精品互动体验馆,通过电子商务把东莞的产品销往沿线国家。

  此外,东莞还先后在马来西亚、印尼、巴西等地设立了经贸办事处,完善境外招商网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把沿线国家更多优质项目“引进来”。与此同时,还组织企业赴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等国家考察,为企业提供境外市场需求、投资环境、产业导向等咨询服务,引导东莞企业“走出去”。

  对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梁立俊认为,东莞及广东目前的对外贸易处于转型升级期,新的产业模式尚未形成,新的贸易模式无法在短期内形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增长,可以为东莞以及广东贸易转型赢得一部分时间优势。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东莞近两年外贸出口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功不可没。东莞可利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增长的空间,在东南亚、南亚的加工贸易尚未完全成长,东莞尚有余温的时间里,加快转型步伐,为未来的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办“海博会”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市

  近年来,东莞在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上走在前列,抓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机遇,打造先行市,连续两年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今年10月31日,“2015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东莞闭幕。组委会秘书处举行的成果发布会透露,本届海博会共达成签约项目680个,涉及签约资金2018亿元,比上届增长了15.5%;到会专业采购商2.13万人次,增长42%。

  据介绍,今年海博会把国家馆和专业馆结合起来,共吸引国内外1394家参展商参展,展位2800个。国家馆方面,共5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本届海博会影响广泛,参与国家(地区)众多,政要嘉宾云集。其中参展和采购的境外国家和地区数达71个,参会的1000位嘉宾和观众来自五大洲近60个国家和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部分重点港口城市负责人、港澳政府机构代表等国内外嘉宾在东莞出席了开馆仪式,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等国内外重要嘉宾在广州参加了主题论坛。

  数据

  2015年1至10月,东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9.1亿美元,增长34.6%,推动东莞实现出口862.1亿美元,增长11%,增速在全国出口前五名城市中排第一位。按照目前增速,预计3-5年后,沿线国家将成为东莞第二大出口市场。此外,1至10月,在全市进口下降的情况下,东莞从越南进口的鲜水果增长5倍,从马来西亚进口的食物植物油增长100.6%。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