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 农村环境污染曝光短片触目惊心

2015年12月30日 16:13   来源:长江日报   

  昨晚,2015年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五场开考,主题为“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重点关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问题”、“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问题”、“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不及时问题”。

  问政现场播放了16段短片,共曝光了12个具体问题。《黄陂:各类垃圾倾倒于荒山》《蔡甸:百米“遮羞墙”围挡垃圾山》等关注到新城区生活、工业垃圾处理问题;《江夏:养鸡场养猪 排放达标难》《汉南:养殖示范村 边整改边排污》《黄陂:达标养殖企业环保设备成摆设》等直面农村畜禽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绿化用地变成“垃圾山”》《解放大道下延线:只见树坑不见树》《汉施公路武湖段:70多棵香樟树枯死》等围绕城市绿化养护不及时的症结展开了问政。

  问政现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十个突出问题”督查员、特邀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网络名人等组成的150名嘉宾,对承诺单位进行了现场满意度测评。针对“企业违法排污整治监管不到位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市环保局:38.76%,市经信委:50%;针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不力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市农委:57.98%,市环保局:45.38% ,武汉开发区(含汉南区):50.82% ,蔡甸区:56.30%,江夏区:59.02% ,东西湖区:60.16%,黄陂区:54.24%,新洲区:56.69%;针对“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不及时满意度测评”结果为:市园林和林业局:67.21%,市城管委:49.19%。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湖北经视、长江日报、掌上武汉6家媒体现场提问。(记者郑汝可)

  养猪龙头示范企业环保设备停摆

  黄陂区环保局:企业正进行硬化整修,今天现场进一步调查处理

  视频显示,腾飞畜牧木兰种猪场作为一家达标养殖企业,却把环保设备当成摆设,排污严重 记者胡九思 摄

  【视频曝光】

  位于黄陂青石桥村的武汉腾飞畜牧木兰种猪场,是市农委和环保局公布的排污达标企业,也是一家集科研、新技术推广、示范于一体化的新型农业龙头企业,主要经营生猪养殖,规模为万头以上。就是这样一家顶着多个光环的龙头示范企业,却因为污染严重,屡次被居民投诉。

  12月1日,督查员来到这家种猪场,村民反映“污染吓死人”,热天连窗子都不能开,原来河里可以钓鱼,现在污染了。督查员来到村里原来的灌溉水渠,这条水渠源源不断的有粪水排入。逆流而上,督查员发现,一根白色的管道正在从养猪场的沼气池向外排放粪水。而与沼气池相连的是一个用于沉淀粪水的池塘,池内满是猪粪,散发出阵阵恶臭。

  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猪场也承诺整改,还建起了沼气池,并将沼气管道铺设进村民的厨房。可让居民困惑的是,几年过去了,不但沼气从来没有使用过,随着养猪场的规模扩大,污染情况更加严重。

  4G连线:昨晚,记者再次到现场看到,污染情况依然存在。猪场有两个排放渠道,一条明渠,一条暗渠,村民们反映,没有人查的时候,猪场通过暗渠排放污水,通常在晚上和下雨的时候排放污水。

  为了监管违法排污,今年,黄陂区投入100多万为全区包括这家企业在内的46家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安装了监控视频,实行24小时监控,被媒体称为“天眼”。昨晚记者和督查员来到黄陂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办公楼,几经波折叫开了大门,在三楼大屏监控室,记者和督查员并没发现有这家企业的监控画面。

  【问政现场】

  要么达标升级,要么没达标关停

  副市长刘立勇:从片中反映情况来看,确实很令人气愤。但理性思考一下,企业这么大规模,多年的整改,为什么不能够达标?这里面是不是企业有难处?不是企业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应该是政府部门来政策支持,来协调解决。当然,如果我们的政策落实了,协调到位了,它还这样排放,见利忘义,就要严格执法,绝不手软,甚至把它关停掉。

  市环保局局长李湛:畜禽养殖确实是农村一大污染源,我们在监管上确实下了很大功夫,黄陂区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对养殖厂加装了视频监控。这个企业视频监控怎么会没有,要调查清楚。对污染问题,治标,监管一定要到位;治本,方向还是要往农业循环经济上发展,把放错位子的资源用到该去的地方。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黄陂区是养殖大区,要集中力量对没有达到标准企业进行整改。在这个问题上,要么达标升级,要么没达标关停,没有“中间”状态,没有余地。

  市农委主任谭本忠:这个企业排污属于整改范畴,而且综合利用不到位。我分析,一个是经营主体环境意识不强,第二个是市区两级监管部门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

  【本报追访】

  黄陂区环保局:个把星期内装好探头

  昨晚电视问政结束后,长江日报记者拨通了黄陂区环保局局长江秀国电话。他说,区环保部门为全区46家规模养殖企业安装了监控视频系统,腾飞畜牧木兰种猪场安装了两个探头。整个监控视频系统于今年10月建设安装,11月试运行。12月初,因“腾飞”进行硬化整修,探头设施被暂时搁置起来,没有发挥作用。个把星期内,探头会重新安装好。

  他说,整改后的猪场建起了沼气池,按照处污程序,猪场粪便污水首先经过干湿分离,干的送到农田作肥料,湿的进沼化池产生沼气向外输送,残污运送到收集池处理。“腾飞”是个投产上十年的养殖企业,设备已经老化,特别是收集池太小,雨大时池里的污水就漫出来,造成污染。另一方面,收集池没有硬化,容易造成渗漏,加之离村子较近,让村民觉得气味难闻。猪场的这次硬化整修,就是为了不让收集池渗漏。现在,企业在离猪场四五百米远山头另一边,又建了一个大的收集池,解决污水满溢的问题。针对电视问政反映的问题,今天将去现场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至于沼气管道铺进村民家里缘何没用的问题,他对此并不知情,这不该环保部门管。

  【专家点评】

  环保执法要严起来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为什么环境保护违法行为屡禁不绝,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执法不严。执法不严,所谓的整改,所谓的限期,所谓的罚款 ,都是挠痒痒,都是“拖字诀”。如果执法不严,那么就是对守法者的不公,就是对全社会的犯罪。我们只有执行严,才能让这些违法谋利者行不通。通过严格执法,“倒逼”违法企业去上新的技术,使用新的清洁技术。

  不能听之任之,也不是一关了之

  省委党校教授孙大敏: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政府职能公职人员如果听之任之,不闻不问,那是犯罪;如果一关了之,那是无能。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应该在协调发展、统筹兼顾的情况下,明确期限,明确责任,针对各个不同的具体情况,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蒋太旭)

  养殖示范村边整改边排污

  【视频曝光】

  汉南区邓南街郭家村是远近闻名的养殖示范村,小型养猪场就有十余家,村头的河塘沟渠里猪粪凝固,水成了灰黑色,绵延百余米,村子里随处蔓延着一股刺鼻的臭味。养殖户正在筹建沼气池,可已经造成的污染,无人过问。

  【现场回应】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汉南区常务副区长陈平:作为传统的养殖大区,过去的传统优势和资产现在成了束缚我们发展的负资产。沼气池是我们多年以来一直在探索和改进的方式,但是受到气候、规模、季节等影响,推广成效甚微,同时化粪池由于管网铺设没有到位,对于消解历史负担我们做得还很不够。

  我们现在的思路是应急和谋远两步走。应急而言,就是科学统筹规划,圈定定养区和限养区,同时加大政府投入,不断建设基础设施,加大综合整治力度;谋远方面,要借助和开发区一体化发展的契机,以工补农、以工养农,改变农民的生活生产方式,从而达到科学发展。

  (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刘玲艳)

  养鸡场养猪排放难达标

  散养户愿建环保设施盼扶持

  【视频曝光】

  江夏区劳四村原是江夏区养鸡的集中区域,禽流感之后大部分养鸡的农户转行或是把场地租给外来的农户养猪,用鸡舍改成的养猪场,废弃物排放难以达标,猪舍内的粪水排入一旁的池塘,方圆百米都恶臭难闻。养殖户表示愿意建环保设施,但是需要政府扶持才弄得起。

  【现场回应】

  市农委主任谭本忠:曝光的是散养户,我们对规模养殖有比较大的支持政策,对散养户没有相关支持政策。对规模较小的散养户,我们将在综合利用方面拿出一些支持办法。

  (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 刘玲艳)

  黄陂区石材厂污水横流毁田

  回应:区环保局今天现场督促整改

  【视频曝光】

  黄陂区蔡店乡李谷堡村天宇石材厂,没有采取污水搜集的有效措施,切割时产生的污水布满厂区。在厂区背后,一条排污管道架在半空中,大量乳白色的水排向水塘,塘里积满了残渣。水流到田里,形成一层白灰,庄稼绝收。厂外的沉淀池也未采取防渗措施,原石废料堆放在农田上,与村民的房屋相隔仅几十米。

  【现场回应】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黄陂区两年内关了多家石材厂,蔡店这家石材厂是最后要关闭的一家。这个厂的合同后年12月份到期,现在街道已经开始谈判,准备收回来。

  【本报追访】

  黄陂区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斌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去年起,市政府通知,关闭全市所有的非金属矿山。视频中曝光的这家石材厂,采石区已在今年年初关闭,工厂的采矿许可证也已被注销,目前生产车间在加工的是已采的原料。该厂的工商营业执照后年到期,黄陂区政府正与企业协商提前停产的补偿问题,近期将会有结果。30日黄陂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将去现场查看视频中拍摄的废水排放情况,整改厂房环境,做到生产废水不乱排,石屑灰不飘散,对现有采石废渣进行循环利用。 (记者郑汝可 马振华 实习生刘玲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