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每年开通2条地铁线 跻身世界地铁城市第一方阵

2015年12月31日 14:04   来源:武汉晚报   

  未来五年,武汉市将基本建成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高速公路路网重要枢纽、重要门户枢纽机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成为全国内陆综合交通体系最完善、通达能力最强的枢纽城市。

  加快建成天河机场三期、阳逻三期等,策划实施第二机场、新汉阳高铁站等重大工程;重点谋划建设沿江高铁,武汉至西安、杭州、厦门、青岛、贵阳等12个方向高铁;基本建成地铁城市,以每年开通2条线速度,确保2020年形成400公里轨道交通线网,跻身世界地铁城市第一方阵。

  城区湖泊全面截污

  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

  实施“蓝网工程”,严格落实166个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实现城区湖泊全面截污、水质全面好转、环湖路全面打通、湖泊公园全面建成;集中建设一批郊野公园、街心公园、城市林荫道、立体绿化带等,通过绿道连接成网,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

  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数,以控制PM2.5为首要任务。加快污水排水管网和处理厂建设改造,确保到2017年中心城区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2020年新城区基本形成骨干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建设武汉超算中心

  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功能区

  建设武汉超算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等,超前布局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争取5G率先商用,实现100兆宽带入户,努力成为国内信息设施最完善、信息服务最快捷的城市。

  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功能区。以琴台龟北区域为核心,沿武昌古城至环东湖、沙湖,汉口沿江至张公堤园博园两带,加快实施琴台中央文化艺术中心、青岛路片历史街区、武昌古城等建设改造项目,深入推进“文化五城”建设。

  2018年

  实现全市脱贫

  实施“民生托底计划”。对城乡低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城乡孤儿、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要雪中送炭,把钱花在这些群体最需要帮扶之处,坚决守住他们的生活底线,绝不能让一个家庭因贫困生活不下去。

  坚持“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确保2018年现有全市扶贫考核对象全部脱贫。

  每千名老人

  拥有养老床位50张

  巩固扩大社保覆盖面,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到“十三五”末全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70万人次,将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0%以下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覆盖率100%,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全覆盖,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5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50%以上。

  5年筹集3万套

  公共租赁住房

  五年内筹集3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2万户,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3%以上。

  打造

  最安全的城市

  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造最安全的城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