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首届“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召开

2016年01月04日 10:08   来源:腾讯   

  互联网大潮下,新金融的“蓝海”在哪里?1月1日上午,福建自贸区首届“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在福州召开,多位互联网金融行业领袖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家庭金融、微小企业金融和民间金融将给新金融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继军认为,家庭金融和小微企业金融是新金融的“蓝海”。

  “目前,全国超过80%的家庭有储蓄,且储蓄率达30%,而这些家庭的主要消费都发生在食品、生活起居上,所以,要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同时,谭继军还指出,受传统金融制度的限制,许多农户因为收入低、无担保抵押而无法获得贷款,小微企业的信贷可得性也很低,这也为未来金融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2014年,中国22.3%的家庭有民间借款,市场规模约为5.28万亿元。”福建圈子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元椿则认为,民间金融规模之大,意味着它将成为新金融不可小觑的市场。他指出,目前,官办金融已经表现出垄断机制下的效益低、区域经济不平衡、民营经济发展受限等弊端,此时民间金融的崛起不应被“堵”,而应理性疏导,适当放行,才能加快金融业发展。

那么,这些“蓝海”领域如何结合时下的“互联网+”取得突破?

 

  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博导,泉州经贸学院院长杜朝运认为,“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是把金融活动与文化习俗、生活习惯、生产技术、客户资源、资金流动等连接起来,进行深度融合,“而创新切入点的选择本身也就是一种创新。”“比如说微信红包,就是以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为切入点,成功地将其应用于金融活动,然后又通过银行卡绑定,拓展到了现在2亿人的用户。”杜朝运说,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务形式创新、平台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其实归根结底都是观念的创新,一个好的创意可以搭建出一个宏大的殿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