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

2016年01月04日 02: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隆国强

  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一带一路”已经从提出倡议、推广倡议进入扎实推进的新阶段。

  推进“一带一路”要选准优先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一带一路”合作内容覆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实现“一带一路”,既需要做好顶层设计、长远谋划,更需要务实行动、早期收获。因此,以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为优先领域,以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海外园区建设为重点内容,可以在短期内收到实效,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坚定合作各方的信心。

  推进“一带一路”要选好优先国家,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覆盖60多个国家,是最具经济潜力和经济活力的地区,各国资源禀赋与产业结构互补性很强,为丝路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面对这么多国家,既要照顾所有国家的热情,又要重点突出,与政治稳定、对华友好、投资环境好的国家优先进行发展战略对接,推进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激发各方积极性。

  推进“一带一路”要统筹政治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趋利避害。“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重大区域合作倡议,也是我国作为新兴大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旗舰项目。我国要与丝路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政府的大力引导和强力推动,将为“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动力。但是,必须看到,企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项目商业上的成功才能确保合作的可持续,才能真正坚定各方信心。不能只讲政治效益而不讲经济效益,也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而不讲政治效益,要尽量作到政治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企业不能一哄而上,恶性竞争,要做得到相互协调,有机分工,协同合作。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