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展会闭幕吸金约9亿港元 部分商家叹生意难做

2016年01月04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期24天的香港工展会4日晚上闭幕,在旅游业转淡、零售市道不景的态势下,不少参展商称销售情况大不如前,尽力于闭幕前促销清货,而主办方公布,今届工展会的总销售额约9亿元(港币,下同),与上届相若。

  当天,第50届香港工展会踏入最后一天。早上10时许,已有大批香港市民化身“扫货兵团”,有的手拉购物车,有的背着大背包,有的与友组队,在场外准备就绪等候进场,把握最后的“扫货”机会。

  “要钱唔(不)要货”、“最后一天,清货大减价”……会场内,多家参展商纷纷作最后冲刺,高喊“折上折”优惠,幷醒目地贴出“割价”、“清货”等告示,其中以售卖廉价食品的摊档较受欢迎,人头涌动,水泄不通。

  会场最后一天虽然热闹,但多家参展商对中新社记者说,今届工展会内地旅客较往年显着减少,拖着行李箱疯狂“扫货”的情景不再。

  参展多年的启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续在场内售卖花胶、元贝、药材汤包等货品,其市务经理杨育清估计,今届销售额较往年减少20%,是近年最差,客人已降低较贵货品的购买意欲。

  “今年开单数目轻微上升,唯欠缺‘大单’。”售卖健康食品的美国家得路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家伟相信,这与港元持续走强、人民币贬值有关,使内地旅客减少来港,港人也因外游消费机会增加,在港购物变得审慎。

  熟食摊档向来深受进场人士欢迎,但蛋挞王控股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高级经理伍志明指出,鱼蛋、烧卖等港式小吃今届销情一般,预计销售额较上届下跌约30%,“以往有内地客会花500元买蛋挞、龙虾,但今年就无这些大客(出现)。”

  至于售卖雪糕的阿波罗雪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受到展期内经常下雨的影响,今届销售额减少约10%,“一边打伞,一边吃雪糕,这是非常不方便呢!”

  农历新年将至,有参展商则看准时机促销成功。南北行参茸药材有限公司联营业务发展经理崔家权说,临近农历新年,市民对参茸海味的购买意欲较强烈,同时宣传推广奏效,预计今届销售额平稳增长约5%。

  主办工展会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分析说,大会今届送出许多礼品吸引市民进场,故入场人数尚算不俗,但受天气及市道等因素影响,使个别参展商的生意比去届稍逊,但也有参展商的业绩不错,甚至有所上升,故整体总销售额没有太大升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