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应统一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

2016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4日在北京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和意见建议。张高丽强调,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大力实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切实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

  张高丽强调,要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北京作为重点的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冬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的情况,采取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等更加强化的防控手段措施。一是强化散煤污染控制,做好散煤替代工作,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及其它新能源应用。二是强化机动车管控,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车使用清洁化,推动公交、物流领域率先更换使用新能源车辆,严格机动车排放检测标准。三是强化工业企业治理,通过“关停并转”等措施,彻底解决小企业、小作坊超标排放问题。探索在京津冀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研究实施冬季差异化排污收费政策。四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加强区域预警联动和监测信息共享。五是强化区域联动机制,认真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推动区域联动治污。

  张高丽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强化措施落实。对工作不力、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要严肃追究问责。要把环境保护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和具体责任人。加强环保信息透明公开,引导公众参与环保行动,形成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环保工作大格局。

  相关新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首站进驻河北

  北京青年报记者4日从环保部获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启动,首站进驻河北省,督察时间为2016年1月4日至2月4日,受理河北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2015年7月1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其中规定,督察工作将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组织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督察组长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首个进驻地方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设立“一正一副”两名组长,分别为周建、翟青。环保部官网信息显示,周建此前为环保部副部长,2014年6月到龄卸任;翟青现为环保部副部长,2013年2月起担任该职。正副两名组长均为环保部的副部级官员担任,足见中央对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重视。

  1月4日上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北省工作动员会在石家庄召开。动员会由河北省政府省长张庆伟主持,周建、翟青就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省委书记赵克志作动员讲话。此外,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成员及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出席会议,河北省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列席会议。

  北青报记者获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工作,是经国务院批准后进行的。此次督察结束后,督察组若发现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要向中央组织部移交移送,其结果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存在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情形,督察组会按程序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北的现场督察时间约1个月左右。督察期间(2016年1月4日-2月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311-87808211,专门邮政信箱:河北省石家庄市邮政115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早8时至20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河北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