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种进口商品关税下调 榕市场价格基本未见变化

2016年01月06日 14:0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继去年6月国家下调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后,2016年新年伊始,又有一大批商品降低了关税。1月1日起,包括部分海鲜、坚果、服装、鞋靴、厨房用品、文体用品等787种进口商品,享受低于最惠国税率的“2016年暂定税率”。其中,部分商品关税税率下调超过10个百分点。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选择海外代购方式的消费者购物类别比较集中,主要是母婴用品、轻奢皮包、化妆护肤品几大类,基本未受影响。

  对于此次关税调整,记者昨日获悉,本地市场上尚未见反应。例如,在关税调整表中,相机镜头税率的调整也比较大,单反相机的镜头由最惠国税率的15%降至2016年暂定税率的3%。但记者无论在电商平台还是本地实体店,都未看到因此而引发的调价。对此情况,相机销售商都表示尚未接到总部的调价通知。他们还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关税并非相机及附属产品的决定性因素,价格的调整还是由市场、渠道等多重因素决定。

  在代购方面,福州多家海外代购商户告诉记者,本地的不少海外代购已经做大,商品基本上是走保税港区的路径,每个顾客500元以下的商品,可免关税,由保税仓快递到家,所以相当于已提前享受“零关税”的税率了。

  “目前,本地的大型代购商主要代购护肤品、奶粉等产品,在销售时尽量控制单笔业务的价值,例如,一消费者若购买1000元的奶粉,就分两天邮寄出去,因此目前并不受太大影响。”多位代购商这样表示,从长期看,海外代购“散户”肯定会受影响,但短期影响甚微。国外一些轻奢品的服装、皮包的款式和国内不同,可形成差异化消费。而且,在国内购买进口服装,还有增值税和消费税,税费的差距在短期内难以缩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