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生效

2016年01月07日 10:02   来源:人民网   

  日前从内蒙古检验检疫局获悉,自2015年12月20日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实施起,截止到1月5日,内蒙古检验检疫系统共签发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7份,总货值81万美元;签发中澳自贸原产地证书9份,总货值21万美元;按自贸协定实施前关税税率测算,短短15天就为内蒙古相关企业减免关税约10万美元,有效提升我区对韩国、澳大利亚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较大的自贸协定。协定在去年12月20日生效后第一次降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协定范围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划等17个领域。内蒙古检验检疫系统为充分利用好中韩、中澳自贸原产地证优惠政策,加大支持外贸发展力度。该局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质检总局对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减免的各项费用外,另一方面通过对自贸协定生效前、生效后加大宣传力度,使内蒙古出口企业及时了解原产地政策及法规,及时掌握降税信息,使出口企业享受协定下的关税优惠。

  据内蒙古检验检疫人员介绍,原产地证书是由出口国政府有关机构签发的一种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它主要用于进口国海关实行差别关税,实施进口税率和进口配额等不同国别政策的依据,内蒙古检验检疫局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负责出口商品普惠制原产地证和一般原产地证的签证工作的主要部门,2015年1-11月共签发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3389份,签证金额5.67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和2.45%,为进出口企业减免关税2836.3万美元,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签发,将会为我区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王玉峰 朱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