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让“一带一路”在香港开花结果

2016年01月07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香港商报》6日发表题为“让一带一路在港开花结果”的评论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自2013年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提出之后,获得了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期待。“一带一路”会不会“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却难以真正实现的空壳概念”?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伴随着“一带一路”概念不断掀起热烈讨论,“互联互通”的渐次展开,相关地区经贸活动的日趋热络,类似质疑亦正在逐渐减少。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在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注入新动力的一项前瞻性部署。一方面,“一带一路”有助内地通过产能输出的方式,消化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所积累的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这一战略可以极大的提高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未来的发展潜力与空间。据测算,“一带一路”将涵盖包含亚洲在内的2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4亿人口,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涉及的产业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油管、桥梁、输电网络、光缆传输等多层次的基础设施。因此,这一战略甫一推出,就受到了包括香港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追捧和期待。

  然而,基础设施的提升与发展,不仅需要美好的愿景和希望,更加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与基础。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截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需投入8万亿美元,融资需求和融资缺口巨大,单独依靠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完成。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应运而生。2015年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将于本月开张运营。有了亚投行,“一带一路”就不会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并将会成为“一带一路”未来“开花结果”的最好金融“抓手”。

  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之下,香港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早在去年8月,特区政府就提出利用自身“四大优势”,建设包括集资融资和财富管理平台、商贸物流促进平台、高端专业服务平台、多元旅游平台、新兴产业平台的“五个平台”,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而在这“五个平台”之中,集资融资平台的功能又尤其重要﹕早在亚投行正式成立之前,亚投行官方亦曾经表态,拟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通过发债为亚投行筹集资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放眼未来,香港更是将会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推进和进一步落地中扮演重要角色。近日有消息称,香港商家有意整体出售的湾仔大新金融中心,潜在买家即为亚投行。香港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亚投行的第一家分支机构所在地。而这一切都明白无误地说明,国家重视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香港亦须发挥优势,把握机遇,令“一带一路”在香港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