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倡两岸合作 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

2016年01月08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龙洪

  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石龙洪 摄

  多位台湾青年7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对台湾经济边缘化的风险表示担忧,他们建议两岸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

  当日,民革中央和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举办“第六次台青之友沙龙暨第十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包括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在内,40余位两岸青年就“亚太区域一体化过程中两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研讨。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发起人、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王正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区域化、一体化的趋势明显,两岸均有必要顺应此趋势,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

  “台湾准备好了吗”,清华大学台籍博士罗鼎钧、台湾淡江大学硕士陈昶睿等多位与会者就此发问。他们认为,近些年,台湾内部政治纷扰不断,受此影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至今未生效,台湾经济自由化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步伐缓慢,面临被边缘化。

  对此,多位与会者提出,台湾应思考如何加快参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

  王正等人认为,两岸可共同合作走向亚太,可先推动两岸经贸进一步整合,关键是两岸继续保持政治互信。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程、清华大学台籍博士乌仕明等认为,台湾应搭上大陆“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拓展亚太区域一体化的“列车”,发挥优势,找到机遇与角色。

  有与会者建议,两岸企业利用地缘、人缘、语言等优势,共同合作开拓东南亚市场。

  对于一些台湾人不了解大陆,对大陆存有“恐惧”心理的情况,乌仕明建议,在大陆有过工作、学习、生活经验的台湾人,把大陆最新发展信息带回台湾,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了解大陆,了解服贸协议、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对台湾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