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多数人年终奖金将缩水 平均只有1.19个月薪水

2016年01月08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HTC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大环境不景气,今年多数人的年终奖金将缩水,104信息科技昨发布“2016薪酬展望暨趋势报告”指出,今年年终奖金平均只有1.19个月,比去年少了0.12个月。

  据报道,也有业绩异军突起的企业,大方发年终,微风广场执行常董廖镇汉昨天表示,今年微风年终奖金最高可到6至7个月。台塑去年获利傲人,外传员工可领5个半月、甚至6个月的年终奖金。

  电子业去年表现不如预期,但大厂年终仍多维持2个月水平。相较之下,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多数公司员工年终能拿到1个月全薪,就算不错了。

  104信息科技昨发布“2016薪酬展望暨趋势报告”,从产业别来看,金融业年终奖金排名仍高居各产业之冠,平均年终1.55个月,是近7年调查以来的6连霸,羡煞不少上班族,其次是计算机及消费性电子制造业,以及电信服务业,年终奖金分别为1.45、1.38个月,分居第2与第3名。

  据了解,八大公股行库今年年终奖金,以兆丰银行一枝独秀,守稳7.7个月最高,平均公股行库员工可领4.6个月年终。

  拜油价下跌之赐,去年汽车业买气不错,和泰汽车除固定3个月年终,加上第1季要发的红利,可达5个月;裕隆集团则视各子公司获利不同,最好的可有4至5个月。汽车零组件厂异军突起,挤进特斯拉供应链的和大,年终将可冲上3到4个月,较去年增加至少1个月,且今年还会再加薪5%,写下连6年调薪纪录。

  近期股价直直落的大立光,因公司政策,年终向来固定发2个月,今年暂时不会缩水。宏达电(HTC)年终惯例也是2个月,绩效奖金则另外发放。

  相形之下,食品、餐饮等传产就只有“意思意思”了。联华食品指出,跟往年一样,一般员工每人至少有1个月的全薪做为年终奖金。王品也是1个月,不过员工期待每月的分红能多拿些。

  展望新的一年,104信息科技调查,31%企业会在猴年调薪,平均调幅3.54%。只是这次调查调薪企业比例以及平均调幅,皆低于去年同期调查数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