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鼓励开发利用“绿色”地热能

2016年01月12日 10:5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家里不用安装空调,就能做到冬暖夏凉,既节能又环保。继江苏南京市、浙江省出台措施鼓励使用浅层地热能后,近日,安徽省四部门联合发文,大力推广地热能。绿色、环保、实惠的地热能在长三角的应用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

  地热能冬暖夏凉还便宜

  家住合肥市科学花园小区的林女士家,冬暖夏凉,跟很多人家不一样的是,林女士家是地热能供暖制冷,家里并没有安装空调,也没有安装市政供暖管道。

  同样,家住合肥市南屏花园的王大爷家,温暖如春,看似中央空调出口,其实用的是地热能。王大爷说,冬天取暖,夏天制冷,他们使用地热能供暖制冷已经有5年了。舒服不说,王大爷家的供暖制冷费用也比用空调、市政供暖节省许多。以100平米的房屋面积计算,一年7个月左右的使用时间,只需按照每平米29元的价格缴费,2900元的供暖制冷费用十分划算;如果是市政联供,仅仅一个冬天就要收取27元/平米的供暖费,可见,采取地热取暖制冷便宜了一大半。

  “夏天,很多小区的空调声音很大,老年人睡眠不好,怕吵,我们小区就没有空调轰鸣的声音,很安静。”王大爷说,希望媒体多宣传这种节能环保绿色的地热能,大家多用这种资源,空气污染就会减轻很多。

  相比居民小区的零星使用,很多政府兴建的公共场所开始积极应用地热能,如合肥大剧院、合肥高铁南站、安徽名人馆等都采用了地热能供暖制冷。

  地热能是什么

  地热能究竟是什么?为何会冬暖夏凉?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这样解释的:地球在漫长的46亿年演化过程中,内部聚集了丰富的能量,核心部分温度达4000-5000℃,同太阳表面温度5500℃相近。这部分能量经过岩石传导,在地表以下200米以内,温度一般降到25℃一下,形成浅层地热能。一般,地表下20——200米范围内,温度在18-22℃,一年四季恒定不变,大于200米的深度,每增加100米,温度增加2-3℃。浅层地热能广泛分布在地表土壤、地下水或河流、湖泊中,储量大、可再生,稳定性和连续性好,利用效率高,可就近开发利用。

  说到地热能的清洁高效,安徽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副处长方东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与常规供暖空调系统相比,地源热泵系统可节约用电40%以上,减少4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与电供暖相比,可减少7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

  上世纪能源危机后,欧洲和北美国家开始积极开发浅层地热能。美国目前是世界安装容量最大的国家,我国仅次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我国东北、华北利用浅层地热能较多,截止2015,北京市实现热泵供暖面积达到5000万平方米;沈阳地源热泵供暖面积已经超过电供热、油炉供热和燃气供热面积,仅次于锅炉房供热;青岛市财政局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包括浅层地热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相比之下,地热能在长江流域的各省份应用的不多,位于长江中下游的安徽、江苏、浙江甚至起步较晚。

  一次性投资大掣肘推广

  数据显示,建筑耗能在整个社会的终端耗能中占到27.5%,在建筑耗能中,暖通空调系统与热水系统所占比例接近60%。

  如何推广建筑的节能减排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

  1995年,全国地源热泵应用面积为4000平方米,经过近20年的发展,2013年达到3亿多平方米。地热能应用虽然取得了大面积增幅,但跟蓬勃发展的房地产相比(我国每年竣工的房屋建筑面积约18-20亿平米),似乎并没有同步。

  以安徽省为例,目前,该省建设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示范项目77个,示范面积超过440万平方米,算上在建的,总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文头所说的科学花园小区、南屏家园小区都是单位集资房,在建或者已建商品房采用地热能的并不多见。

  在合肥市滨湖新区,在售的一个小区打出了地热能的销售广告,引得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买主刨根问底。很多业主表示不太相信这个东西,万一用起来费用比空调还高岂不是划不来?万一使用中坏了谁来维修?……

  清洁高效的地热能为何难以被追捧,难以在一些地方得到大规模推广呢?

  安徽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协会秘书长叶长青说,除了一些地方不适宜开发地热能外,主要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意识问题,很多地方官员和开发商根本没有意识到地热能的清洁、高效、节能、环保,或者意识到了但是考虑到施工、设计等因素,应用积极性不高;二是成本问题,在一些工程中,建设地热能项目,每平米的初期投资增加300-500元/平米,回收期是5-8年,所以,看重初期投资的地产商不愿意选择地热能应用;加上一旦运营不当或者维护不当出现问题,开发商会落下“投了钱最后没落个好”的窘境,这也影响开发商的积极性。

  针对上述掣肘因素,安徽省近日出台措施,鼓励规模化应用地热能。

  多地出台政策鼓励开发地热能

  经过4年的调查,在取得大量地热能分布数据后,去年底,安徽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四部门联合发布《推进浅层地热能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浅层地热能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

  该实施方案规定:重点推动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率先应用地源热泵技术进行供暖制冷——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且有集中供暖制冷需求的,应采用地源热泵系统(浅层地热能应用条件不适宜的工程除外);引导社会投资的1万平方米以上的酒店、商场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地源热泵系统;鼓励有集中供暖制冷需求的居住建筑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应用地热能的项目可以申请奖补;为了减轻开发商和业主资金压力,四部门还提倡第三方投资兴建地热能应用设施,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投资、运行;同时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地热能开发利用。

  据这一实施方案,到2020年,该省将形成完善的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产业支撑和技术服务体系,新增浅层地热能应用面积1000万平方米,形成年常规能源替代能力约5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25万吨。

  2005年才开始开发应用浅层地热能的南京市,去年8月出台了《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总体规划(2014—2020年)》。按照这一规划,到2020年末,该市将新增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建筑应用面积约580万平方米,规划要求新建居住建筑、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和总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公共建筑,需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标准利用一种以上可再生能源。

  浙江省则从立法层面鼓励地源地热能等绿色能源的应用,该省规定:利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能的,建设单位可以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申请项目资金补助;居住建筑采用地源(水源)热泵技术供暖制冷的,供暖制冷系统用电可以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

  各地出台的鼓励浅层地热能应用措施,势必将推动地热能的蓬勃发展,带动建筑节能减排,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