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开发冲动是"长江万里清"的关键

2016年01月13日 09:53   来源:人民网   

  巍巍中华,山川沛然,“中有万里之长江,回风滔日孤光动”。2016年1月5日,对流淌了亿万年的长江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说: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假如长江有灵,闻此也必潸然泪下:由于子孙的无度索取,她那日益肮脏残破、疲惫不堪的身躯,终于盼来休养生息甚至被精心养护的时机。

  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无度开发、垃圾肆虐,干旱缺水、暴雨成洪……这个侵袭中国大江大河所有流域的魔鬼链条,正在束缚着一个古老民族的生机和未来。大开发伴随着大开挖,在富庶了长江沿岸地方和百姓的同时,也让这根魔鬼链条继续加粗,继续勒紧,残害着长江。

  5年多前,长江下游的南京市爆出了化工厂管道的惊天一炸,死伤百余人,也把长江沿岸密密麻麻的重化工业项目隐患推向前台。曾经,长江沿线地方官员们理解的“优化产业布局”,就是把石化产业次第安排在长江之滨,水运方便,市场也在周边;且这个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巨大,见效又快,何乐不为?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化工危险品泄露、爆炸等此起彼伏。企业向江中偷排污水甚至毒水屡禁不绝。

  近年来的调查表明,上海、南京、武汉等21个城市的790公里江段中,长江已形成近600多公里的岸边污染带,其中包括300余种有毒污染物。而化工污水排放量巨大是长江水质恶化的原因之一。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统计,2007年,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突破300亿吨,相当于每年一条黄河水量的污水被排入长江。数据显示,全国2万多家化工企业中,位于长江沿岸的有近万家,占了半壁江山。已经在建或规划的化工园区也达数十个之多。特别是各地之间互不通气,互不协调,远远谈不上科学布局,更有些欠发达地区为了节省成本,采用落后甚至淘汰技术,污染的江面日益扩大,安全隐患也一触即发。

  从雪山走来的万古长江,原本清冽浩荡,在上下五千年中,滋养了一个伟大民族的繁衍生息,更滋养了华夏子孙生生不息、坚忍而又清雅的精神气质。现在,她依然在竭尽全力哺育着中华民族。长江流域仍然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在中国经济面对巨大下行压力,在沿江地方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项国家战略怀有巨大想象空间的时候,中央决策层明确提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需要过人的勇气和智慧,更是对民族和未来的高度负责。

  事实上,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相关省市相继出台了系列对接措施,但其中暴露出的重开发轻保护的问题不容忽视。在一些省市的对接措施中,GDP冲动色彩浓厚,大搞建设、大搞开发,甚至还出现竞相圈地盘、抢资源、抢当“龙头老大”等苗头;在部分经济欠发达省份,少数领导干部说起建设长江经济带就大讲特讲园区建设,“似乎不搞经济园区就不算建设长江经济带”,一些地方简单上马、兴建园区的冲动根本挡不住,各类经济园区过多过滥现象突出;有的省市在规划经济发展新蓝图时,生态保护让位于经济建设,不少省市在长江的生态保护、污染治理、航道疏浚、生态功能修复等方面重视不够。

  阻止开发冲动,实际已成为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一大关键。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是“治已病治未病”的总药方。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省市,不仅是经济共同体,还是生态共同体,更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必须遏制住开发冲动,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优先选项。因为,长江的安危,关系的不仅是沿江百姓的安危,也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更关系着中国人民的健康与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生态文明“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事关民族前途命运,政府责任重于泰山,绝不能再撕任何口子,再搞任何网开一面。

  “巨海一边静,长江万里清”——李白的所见所闻,或能重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