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聚焦昆明对外开放: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2016年01月13日 09:56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6年是昆明“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昆明还将进入高铁时代,泛亚铁路中线亦将实现突破,对外开放形势将迎来新的重大变化节点。因此,如何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实现对外开放方面质的飞跃,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确立自身的发展定位,将是昆明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2015年12月28日,昆明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昆明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着力当龙头、促跨越、上水平、奔小康、惠民生,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今年的昆明市“两会”上,台盟昆明市总支部聚焦昆明陆路枢纽城市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昆明(滇中)共同体建设、加大空港口岸发展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昆明与南宁的比较优势及对策分析,就“十三五”期间昆明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将昆明建成内联内陆腹地、外联南亚、直达东欧的陆路枢纽城市

  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为主的国家开放战略比广西南宁面向东盟为主的国家开放战略有先天优势,但自国家 级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召开后,昆明在南向对外开放方面逐渐放缓。

  在外联外通的陆路通道上,昆明国际间的高速公路通道中,已完成两条。一批高速公路正在建设或仍无修建计划,与邻国的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格局尚未形成。与之相比,南宁通往越南的所有口岸都通了二级路,4个国际口岸将全部用高速公路连接。在铁路出口通道上,昆明目前只有河口至越南河内的米轨、泛亚铁路东线准轨铁路。此外,南宁的高铁交通圈已基本形成,昆明的高铁要到2016年底才会迎来沪昆高铁开通的第一丝曙光。

  为构建云南昆明内联内陆腹地和长江经济带,外联东南亚、南亚、西亚,通过内陆直达东欧的对外开放生态圈,台盟昆明市总支部建议,昆明可按照合纵连横,与周边合作、互补、共赢,建设成为中国内陆腹地和长江经济带与东南亚、南亚、西亚,直至东欧的唯 一陆路枢纽城市,真正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并形成我国沿海地区经南宁、内陆地区经昆明,两条南向开放陆路通道齐头并进的格局。

  台盟昆明市总支部提出,可探讨建立成渝滇“新金三角”内陆经济圈,以打通昆明(滇中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的经络,助力成渝南向对外开放,并考虑以“3+1”的形式将贵州贵阳纳入到“新金三角”内陆经济圈。

  同时,应加强口岸内联外通的铁路交通网络建设,将通过昆明内联成渝贵,外通接壤各国的高铁网络纳入规划。如与川渝共同向国家申请成昆高铁的立项,形成高铁通道的金三角;联合川渝贵,共同向国家争取建设昆明至口岸出口的高铁,最终形成昆明三出省(沪昆、渝昆、成昆)、四出境的高铁网络。

  此外,还可争取进一步加速昆明到各口岸在建铁路的建设力度,争取将昆明到猴桥的铁路建设纳入规划,将昆明至每一个水运口岸的铁路纳入规划,形成昆明通过铁路联通各口岸的陆路交通网络。

  昆明市加强面向东南亚、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台盟昆明市总支部在提案中分析指出,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意见》提出支持把昆明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但四年来,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遇到了诸多困难。

  2014年云南省金融业增加值857.8亿元,增长10.6%,占地方生产总值的6.7%。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业增加值876.73亿元,增长14.9%,占地方生产总值的5.6%。缺少货物进出口和产业的支撑,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仅为广西的50%,同期增长率低于广西,与云南要将昆明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出现落差。

  台盟昆明市总支部表示,“在昆明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国家定位,起点优势大。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不甘落后,一直明确将昆明做为最 大的竞争对手,赶超势头猛。”昆明和南宁都存在经济基础较薄弱、金融市场未健全、金融生态和金融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两个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均任重而道远。

  在昆明开业的外资银行有东亚、汇丰、恒生、泰京、马来亚、渣打等6家,在南宁开业的外资银行有东亚、汇丰、南洋、星展等4家,昆明外资银行数量高于南宁,但比起重庆的17家,成都的16家,数量都过少。昆明2014年的金融业增加值仅为218亿元,低于南宁90亿元,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5.9%,低于南宁的9.8%。昆明的金融业发展理念和起步领 先于南宁,但发展实际效果却出现反差。

  因此,台盟昆明市总支部建议,将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确立为昆明“十三五”期间对外开放最重要的发展项目之一,强化金融业作为昆明支住产业的定位,大力引进高端金融人才和金融机构,补强昆明金融业的短版。积极配合国家战略推进外贸的人民币结算作为金融业发展的重点方面。同时,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将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各项指标进行量化,并细化为年度、季度指标,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加大对相关管理责任部门的问责以确保优势项点的发展壮大。

  以昆明为中心建对外开放扇形辐射区

  除将昆明建成内联内陆腹地、外联南亚、直达东欧的陆路枢纽城市的建议外,台盟昆明市总支部还就建设昆明(滇中)共同体并辐射沿边州市,以及加大空港口岸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昆明在省内的首位度极高,因此建议以市区融合发展的理念,建设昆明-滇中共同体。以昆明(滇中)共同体的体量,更有利于东对南宁竞争,北与成都、重庆对等合作,西南向东南亚、南亚、西亚开放。

  对此,台盟昆明市总支部建议,可配合滇中新区的发展规划,加大对滇中新区的初期规划区的整合力度,实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的一体化,全面实现昆明与整个滇中新区的一体化市区融合发展。同时,可建立以昆明共同体为中心,以跨境经济合作区为扇顶,以公路、铁路为扇骨,以沿边(含途经)州市为扇面的云南对外开放扇形辐射区。

  此外,还可借助昆明共同体的发展和首位度优势,以让利帮扶的方式建立全省良好的开放生态圈,出台昆明共同体(含途经发达州市玉溪、曲靖等)帮扶沿边州市(跨境经济合作区)跨越式发展的政策,并加大辐射区的对外宣传力度。

  加快空港口岸发展 货物运输列为长远发展重点

  云南省的空港口岸建设已形成基本的网络体系,具备一定的基础。而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在省内空港口岸处于引 领地位,目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空港口岸既面临着重庆和四川的堵截,又面临着贵州和广西的追赶。同时,在可预见的未来,货物运输将受到泛亚铁路中线的冲击,出入境旅客运输还将面临南宁高铁内外联通的威胁。

  长水机场空港口岸是昆明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目前最便捷的通道和最重要的战略重地,也是没有沿边优势的昆明唯 一的直接对外开放窗口。台盟昆明市总支部建议,必须守住和扩大战略优势,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真正建设成为中国第四大门户枢纽机场。其次,空港口岸的旅客运输在可预见的十年后将受到高铁的巨大冲击,因此应将货物运输列为其长远发展的重点,并逐步实现转型。最后,建立量化的年度目标,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