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全新开放观

2016年01月13日 03:38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来之前,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空间指向特征主要是向东开放,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主要表现为加入发达国家的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战略是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中的一种全新的空间开放观,是开放视野、角度和区域的新跃迁、大转变。

  此前向东开放主要依靠的是我国低廉的要素成本尤其是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目前我们的比较优势结构是在过去30多年的开放中积累起来的、具有重要竞争优势的丰富产能,并隐藏着巨大的资本输出能力。

  向东开放是为了突破发展瓶颈,因此需要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和行动措施,积极引进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技能。“一带一路”战略中,我们需要向世界输出我们的资本和产能,同时大力引进世界的能源及资源;另一方面,我们的产业在迈向中高端的过程中,需要利用自身庞大的内需优势形成制度化的平台,面向世界各国引进我们急需的知识资本、技术资本和人力资本。

  向东开放的产业,主要是做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装配生产环节,形成世界工厂或世界车间,获取低的附加价值。“一带一路”战略中,我们要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和对市场网络营销的投入,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来转移富余资本和产能,使我们自己的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产业升级。

  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们要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迈进,背靠我们巨大的内需市场、丰富的产能以及巨额的资本形成能力,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网络品牌、物流金融等非实体性高端服务业活动。因此,一条崭新的全球价值链,将成为中国高水平全方位开放的新空间、新纽带和新载体,是中国经济增长实现中高速、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的基础。

  因此我们要抓住机遇做好几件事:

  首先要沿“一带一路”战略来参与构建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是开放格局不是地理规划,如果不形成牢固的价值链连接,不同国家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就没有贸易和投资活动,即使有,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利益纽带。

  把“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结合起来,构建开放的国内价值链。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的交汇点和重要节点区域。要沿长江流域中心城市构建开放的、由我主导的国内价值链,以及能力分享型的全球创新网络。

  参与构建新的全球价值链,要重点进行经济全球化的四大要素建设——树立崭新的全球化理念;培养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建设平台和载体型的全球化的城市;培养驰骋全球的全球化经营人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